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嫌犯个性穿着穿帮 贺州速破撬盗保险柜案
发表时间:2021-01-05 16:48:4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月1日,广西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分局启动“123”快侦快破机制,24小内破获辖区某电信营业厅保险柜被撬盗案,抓获1名惯偷和追回营业厅被盗的24台手机、3800余元现金。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5日电(甘勇)假扮顾客踩点,精心布局作案路线,蒙头蒙面、身穿防护服撬门破锁……这些影视剧里的盗窃手法现实中上演。1月1日,广西贺州市公安局平桂分局启动“123”快侦快破机制,24小内破获辖区某电信营业厅保险柜被撬盗案,抓获1名惯偷和追回营业厅被盗的24台手机、3800余元现金。

  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近乎“隐身”,案发现场找不到任何痕迹物证,破案的关键是循着嫌犯的个性穿着找到答案。

图为监控显示犯罪嫌疑正在实施盗窃。警方供图

  图为监控显示犯罪嫌疑正在实施盗窃。警方供图

  2020年12月31日8时30分,贺州市公安局西湾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某电信营业厅营业员报警称,上班后发现营业厅被撬盗,展示柜内和保险柜里共24台手机、3800余元现金不翼而飞。

  案发后,贺州市平桂公安分局迅速启动打击盗抢骗快侦快破“123”机制,派出所第一时间封控现场、走访调查,刑侦大队等警种成立的合成作战中心立即同步开展侦查。现场勘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极具反侦察意识,现场找不到任何痕迹物证。案发当日凌晨1时,一名头戴毛绒帽遮挡面部,佩戴手套脚套、身穿防护服的嫌疑人在搜索完营业厅的手机展示柜台后,扛起保险柜走到没有视频监控盲区,大约不到10分钟后离开了营业厅。

  “大家注意这个细节,嫌疑人弯腰搜索手机展示柜时,其穿在防护服内的黑色外套背面有三个英文‘per’,而案发前天,一名穿着黑色外套背面印有‘superman’的男子来过营业厅,此人作案的可能性很大。”侦办民警案情会商决定,沿着这条线索着重调查该名男子,后调取公共视频分析研判,该案系犯盗窃罪屡“进宫”男子凤某所为。2021年1月1日8时许,民警抓获凤某,在其住处搜出被盗手机5台,随后追缴其藏匿荒山野岭草丛中剩余的被盗手机和现金。

图为追缴犯罪嫌疑人藏匿的被盗物品。警方供图

  图为追缴犯罪嫌疑人藏匿的被盗物品。警方供图

  人赃俱获面前,凤某供认不讳夜盗营业厅手机和现金的犯罪事实。

  凤某交代,他以前偷盗都被警方抓获,心有不甘,要和警方较劲,比一比“神偷”和“神探”哪个厉害。为此,他在狱中不是痛改前非,而是向他人“请教”盗术,出狱后又沉寂一段时间在网上和法律书籍中研究如何规避警方打击。2020年12月31日凌晨1时,其自认为反侦查能力已“修成正果”再涉盗窃。

  据了解,贺州市平桂公安分局自2020年12月4日启动打击盗抢骗快侦快破“123”机制以来,该局高位推进,措施有力,成效显著。辖区距今发传统盗窃案件61起,破38起,现案破案率62.29%,逮捕犯罪嫌疑人8人,刑拘21人,另查处不够追究刑事责任的未成年人23人,为群众挽回损失近百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