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桂林雁山警方高位推进“全民反诈”行动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21-10-13 16:00: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截至目前,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人,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1个,冻结涉电诈骗资金306万3181.35元人民币,位列全市反电诈工作考核前五名。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3日电(陈友和)今年以来,桂林市公安局雁山分局全员部署、全警推动,主导开展雁山区“全民反诈”行动,构建党政领导、一体协同、高标推进的“全民反诈”新格局,取得了显著成效。

  截至目前,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人,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1个,冻结涉电诈骗资金306万3181.35元人民币,位列全市反电诈工作考核前五名。

  最高标准、全面推进,构建一体协同工作体系

  坚持体制“牵引”。在桂林市率先成立由雁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政法委书记、公安分局局长任常务副组长的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政法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以最高标准全力遏制电诈案件高发态势。

  坚持考核“倒逼”。将反诈宣传纳入平安建设工作考核,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对反诈宣传工作明确硬性要求。

  坚持目标“推动”。制定“135”反诈目标规划,分三步走推进工作:3月份实现电诈案件发案量环比下降10%的工作效果;年底前,雁山区电诈案件发案量下降30%;通过长治长效,最终实现全区电诈案件发案量下降50%的长远目标。

  打防结合、保障为基,建立“414”总体工作模式

  创新“4防1打4保障”的工作模式:“以防为首”筑防线。打造“心防、案防、制防、技防”为核心的“4级防线”,通过全天候深入宣传,提高“意识防范”能力;公安机关将电诈作案手法即时推送,提升“案件防范”警醒效果;将宣传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和单位规章制度,夯实“制度防范”基础;对各乡镇(街道)、高校、派出所考核“国家反诈中心”APP等推广情况,提升“技术防范”水平。

  “以打为要”强出击。成立打击专班,明确打击责任目标,强化打击重点区域和重点目标群体,以强大攻势提升破案率、压降发案率。截至9月30日,雁山全区电诈案件发案数141起,环比去年下降幅度达10.7%;立案数91起,环比去年下降14.1%。

  “保障为基”增效能。建立“查、比、奖、追”的“4保障”日常管理链条,在查办案件中落实 “一案双查”,对区反诈中心反诈宣传情况进行检查,把结果作为重要考核依据,将成绩每日一通报、每周一评比、每月一小结。对反诈工作成效显著的,总结推广经验、表彰奖励;对进展迟缓的,由区纪委监委介入、追责问责。

  注重时效、多级联动,实行“345”快速推送机制

  “3小时时限”实现宣传无时差。将每日每时发生在雁山辖区内的电诈案件及作案手法等内容进行编辑,在3小时内通过4级微信群覆盖推送雁山区群众和高校师生,让群众和师生在最短时间内了解掌握最新诈骗知识。

  “4级微信群”实现指令全覆盖。建立以“区反诈专班群”作为1级主群的4级微信群体系,其中乡镇(街道)、区直单位和高校建立2级群,村委(社区)和单位群为3级群,网格员和各行业群体的内部群为4级群,构建形成纵向指令畅通、横向快速辐射的4级反诈宣传群。

  “5千个终端”实现信息全送达。聚焦宣传“最后一公里”,构建反馈考核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依托网格员主导的5千个4级群,每个群吸纳40至60名群众(在校大学生),实现雁山区约30万常住人口的全面覆盖,全面提升反诈宣传效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