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都安一“土专家” 锲而不舍研发环保设备获九项专利
发表时间:2022-06-20 10:36:0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大石山环绕的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有一位年过六旬的壮族“土专家”,锲而不舍地研发环保设备,先后攻克多项难题,获得九项发明专利,并将专利及时转化为产品,广泛应用在城乡风貌改造,助力乡村振兴。他就是今年63岁的朱肖州。

    朱肖州展示专利证书。 高东风 摄
朱肖州展示专利证书。 高东风 摄

  中新网南宁6月19日电 题:广西都安一“土专家”锲而不舍研发环保设备获九项专利

  作者 高东风

  在大石山环绕的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有一位年过六旬的壮族“土专家”,锲而不舍地研发环保设备,先后攻克多项难题,获得九项发明专利,并将专利及时转化为产品,广泛应用在城乡风貌改造,助力乡村振兴。他就是今年63岁的朱肖州。

  从小着迷机械设备

  “我从小就对机械设备感兴趣,特别是一些动力设备的能量转化特别入迷,感觉到我们生活的世界真的很神奇,值得我们去追寻、去探索的未知领域还很多。”朱肖州说。

  35年前,朱肖州看到村里修桥、村民建房都要靠人力搅拌水泥砂浆,不仅耗费人力,功效也不高。于是,朱肖州苦心琢磨一种用机械替代人力的水泥砂浆搅拌技术。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反复摸索、试验,朱肖州鼓捣出一份混凝土搅拌设备的图纸。但当他拿着设计图纸寻找合作厂家的时候,却屡次碰壁,都嘲笑他异想天开。一贯不服输的朱肖州对自己的设计却十分自信,不仅申报了发明专利,还决定自己建厂,让这项设计发明转化为产品,造福人民。由于生产出的“混凝土搅拌机”实用性强,价格亲民,投放市场后销售火爆,一机难求。朱肖州靠着这项发明,成为令人羡慕的“百万富翁”。

朱肖州在进行焊接作业。 高东风 摄
朱肖州在进行焊接作业。 高东风 摄

  5年获得7项发明成果

  机遇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3年广西全面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朱肖州表示,由于当时都安多数乡镇属深度贫困乡镇,资金匮乏。只有研发出一种价格合理、安装方便、节能环保的垃圾处理方式,才能破解各乡镇遇到的难题。

  经过走访调研,朱肖州想到了通过焚烧处理垃圾这一办法,而如何使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烟尘无害化,则是他当时遇到的最大难题。

  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试验,2013年8月,朱肖州完成一种环保垃圾焚烧炉的设计。2014年年初,朱肖州研发的环保垃圾焚烧炉装配完毕。在此后进行了多次的垃圾焚烧烟尘排放检验,各项指标优于设计要求。2014年4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南宁代办点对朱肖州的焚烧炉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测试检验。同年12月8日,朱肖州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了专利申请。2015年6月17日,他拿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朱肖州发明的垃圾焚烧炉陆续在都安县地苏、东庙、下坳、拉烈等乡镇投入使用,为清洁乡村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持。

  时间到了2018年7月,朱肖州又陆续获得6项发明成果,并广泛地应用到都安县各乡镇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为当地宜居乡村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突破瓶颈研发再攀高峰

  在取得七项发明成果后,朱肖州并没有满足现状,他用心研发着发明更好的环保产品。“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是我研发的瓶颈期,如何突破遇到的瓶颈,取得更好的研发产品长期困扰着我。后来,我多次奔赴贵州、湖南、北京等地学习、取经,逐步寻找到了新的突破口。”朱肖州说。

  2020年10月9日,朱肖州的第八项发明——垃圾热解炉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使垃圾处理更加高效环保。

  2020年10月开始,朱肖州又全力研发废气净化装置。“要使废气净化处置更加环保,就需要克服很多前人无法逾越的障碍,突破禁区。”朱肖州说。

  2021年11月9日,朱肖州的第九项发明:“废气净化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