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广西“铁汉子”与热浪“较量”守护铁路安全
发表时间:2022-07-30 12:03:1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连日来,广西玉林地区持续数周被高温“烘烤”,千里铁路线路热气腾腾、热浪滚滚。上午8时许,太阳一蹿出就如“火炉”一般,阳光直射在线路钢轨上。

玉林工务段职工头项烈日灼烤进行线路钢轨轨距改道整治作业。 谭人云 摄玉林工务段职工头项烈日灼烤进行线路钢轨轨距改道整治作业。 谭人云 摄

  中新网玉林7月29日电 (谭育俊 覃振斌 杨陈)连日来,广西玉林地区持续数周被高温“烘烤”,千里铁路线路热气腾腾、热浪滚滚。上午8时许,太阳一蹿出就如“火炉”一般,阳光直射在线路钢轨上。

  玉林工务段玉林线路车间三场综合维修工区工长王海东和工友们集结在玉林三场驼峰线路旁,他们当天要对驼峰线路进行道岔改道、钢轨打磨、扣件复紧、尖轨调整作业。

  
玉林工务段职工顶着炎炎烈日在线路上检查道岔设备情况。 谭人云 摄玉林工务段职工顶着炎炎烈日在线路上检查道岔设备情况。 谭人云 摄

  黎湛线玉林三场驼峰线调车繁忙、编组溜放车辆多、密度大、重车多,线路设备易发生变化。王海东和工友们利用调车停轮的天窗点,隔三差五就要去整修,保持线路设备稳定。

  线路铮亮的钢轨面反射刺眼的阳光、扑面而来的热浪令人眩晕。王海东每走几步就要弯下腰,将道尺靠在钢轨上检查线路几何尺寸。由于光照过于强烈,他只能将头埋得更低,还用手挡住光线,才能看清仪表数据。

  
玉林工务段职工在线路上利用打磨机打磨钢轨肥边病害,确保钢轨方向平顺。 李慕传 摄玉林工务段职工在线路上利用打磨机打磨钢轨肥边病害,确保钢轨方向平顺。 李慕传 摄

  “今天的打磨作业由柯盛富负责,记住刚开始‘下刀’时别太急,慢慢贴着钢轨轮廓走;黄境操作螺丝机,注意调整扣件压力,其他人跟着我改道。”王海东检查完毕后布置作业分工。

  头上太阳炙烤、脚下石碴蒸烤,高温闷热,大伙汗水淋漓,湿透的衣服前胸贴后背。路肩旁的钢轨打磨机有100多斤重,两名工友一同发力抬上了线路。

  柯盛富拧开油门、拉响机器,砂轮片高速运转。只见他戴上护目镜、弯着腰,一手用力来回推拉打磨机,一手通过控制装置,适时调整砂轮片的角度和高度;眼睛紧紧盯着砂轮与钢轨的接触点,观察打磨砂轮的起落点位置以及切削量、磨面宽度等技术指标,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滴落。

  
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工区职工战高温斗酷暑,整修线路设备保障暑运安全。 覃振斌 摄玉林工务段玉林三场工区职工战高温斗酷暑,整修线路设备保障暑运安全。 覃振斌 摄

  橘黄色的打磨机在钢轨上缓慢移动,砂轮与钢轨接触打磨的地方溅起一串串火花,汗珠不时从柯盛富的额头上滑落。他用袖口在脸上随意擦了一把,鼻子上的一小块黑灰晕染到脸颊边,变成了长长一道黑印,俨然变成了“大花脸”。而他全然不顾,继续忙活着。

  作业地点两边是低平路基,栅栏网外的树木草叶却纹丝不动,现场闷热得就跟桑拿房一样。“呲呲呲……”循声望去,只见青年职工黄境呈弓字步,半蹲着操纵单头螺丝机松开扣件螺帽。机械尾部喷出的股股热风直扑在他身上,不一会儿工作服便被汗水湿透了。

  
玉林工务段职工在烈日灼烤下利用螺丝机复紧线路钢轨联结零件。 谭人云 摄玉林工务段职工在烈日灼烤下利用螺丝机复紧线路钢轨联结零件。 谭人云 摄

  接着,手脚麻利的王海东等人开始调整轨距铁块,蹲在枕木上时时与钢轨“零距离”接触。暴晒下钢轨产生的热浪如同蒸笼一样“包裹”着他们。

  10时30分,王海东和工友们已在热浪里奋战了2个多小时,完成道岔尖轨、基本轨打磨80多米,整治道岔几何尺寸12处,紧固钢轨螺丝300多个,更换垫板胶垫32块,整治接头病害9外,复查回检作业质量全部达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