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靖西百岁老人长寿秘诀:粗粮杂菜不间断 生活简单心态好
发表时间:2022-09-30 00:27: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靖西市新甲乡大华村弄力屯,今年103岁的农姆福身体依然还硬朗,思路清晰、记忆力还强,还能说出壮族传统的迎客山歌词,现在和60岁的女儿、女婿生活在一起,一家八口人四世同堂。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0日电(何彪 梁显文 黄凌雁)广西靖西市新甲乡大华村弄力屯,今年103岁的农姆福身体依然还硬朗,思路清晰、记忆力还强,还能说出壮族传统的迎客山歌词,现在和60岁的女儿、女婿生活在一起,一家八口人四世同堂。

图为农姆福在扒玉米皮。

图为农姆福在扒玉米皮。何彪 摄

  农姆福的邻居蒙秀美介绍,老人一生心地善良、勤勤恳恳、和睦邻里,哪怕是在以前生活最艰苦的岁月,平时下地干活时都喜欢唱起山歌。现在,老人虽然视力和听力有所下降,但丝毫不影响生活起居,每天早上天刚一亮,老人就会起床,然后在自家门前来回走几圈,平时她常想去搀扶老人,但被老人婉拒,坚持要自己一个人慢慢走,做一些比较轻松的家务。中午午睡一个小时左右,晚上22时前按时睡觉。

  说起岳母拥有健康体魄和长寿的原因,农姆福的女婿农开信将其总结为“粗粮杂菜不间断 生活简单心态好”14个字。家人上街买来的甜品零食老人都不吃,一生基本都是吃自己家土地上种植的玉米、红薯、豆类食物和野菜,对沾油荤的菜肴很少吃,但是特别喜欢自家蒸的米粉、芭蕉芋粉,老人就是过着简单的生活方式和自然的饮食习惯。

  “现在,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高龄老人的生活和健康情况,村里医生经常上门免费体检、看病,每个月还能领到300元的高龄补贴。”农姆福的女婿农开信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