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社会法制
字号:
在桂越南留学生“挤”春运 乘中国新开通高铁回国
发表时间:2024-01-27 14:00: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1月26日,2024年春运开启,来自越南广宁省汪秘市的在桂留学生黄氏庆玲,背着大大小小的行李包,排队安检,匆匆忙忙进入南宁东站,坐上了返乡的高铁——南宁东至东兴市站的D8455次列车。9时40分,列车开动。

  中新网南宁1月26日电 题:在桂越南留学生“挤”春运 乘中国新开通高铁回国

  作者 吴欣芸

  1月26日,2024年春运开启,来自越南广宁省汪秘市的在桂留学生黄氏庆玲,背着大大小小的行李包,排队安检,匆匆忙忙进入南宁东站,坐上了返乡的高铁——南宁东至东兴市站的D8455次列车。9时40分,列车开动。

图为黄氏庆玲乘坐D8455次列车从广西南宁市前往东兴市。 吴欣芸 摄
图为黄氏庆玲乘坐D8455次列车从广西南宁市前往东兴市。 吴欣芸 摄

  黄氏庆玲是广西民族大学在读留学生。这位大三留学生在广西防城港至东兴铁路(简称防东铁路)未开通之前,每次放假,途中要经历三次换乘,才能回到位于汪秘市的家。她自小晕车,如此舟车劳顿,令她身心俱疲。

  让黄氏庆玲高兴的是,防东铁路于2023年12月27日开通运营,广西东兴市接入中国铁路网,动车从壮乡首府南宁仅需约70分钟即可抵达东兴市。而东兴市与越南芒街市仅一河之隔,防东铁路的开通,成为越南在桂留学生自东兴口岸返回越南的便捷通道。中国铁路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防东铁路开通一个月以来,共有200多名越南人乘坐动车往返南宁和东兴。

  坐上D8455次列车,黄氏庆玲归心似箭。她的家人途中给她打来视频电话,她向家人分享了旅途的感受。正聊得兴起,列车进入隧道电话断了线。一路上,黄氏庆玲用手机不停地拍视频,记录沿途的风景。

  “这次乘坐南宁东直达东兴市站的列车,不用提前吃晕车药了。”此前往返于南宁和汪秘市之间,她总要在上车前服用晕车药。

  “越南不像中国一样‘挤’春运,我们国家没有高铁,人口不像中国这样在春运期间流动那么大,越南人返乡多数选择乘坐大巴车,也没有抢票压力。”黄氏庆玲说,以前听说中国“挤”春运很难,这次特意体验,感觉现在在中国春运期间乘车方便多了。票也不是很难买。她所乘坐的D8455次列车,直到1月25日23时仍有余票。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信息显示,26日全天该局预计发送旅客33万人。南宁东站预计发送7.5万人,较本周一至周四单日发送增长20%左右。

  这次回家,黄氏庆玲准备了一些中国的春联和中国结,还有一些云南特产。“我给每个亲戚都带了一盒云南鲜花饼,我们那里没有这种特色食品,我想让家人们尝一尝,感受一下中国春节的氛围。”黄氏庆玲说。

  “因为仰慕中国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包罗万象的美味佳肴,我决定来到中国留学。”黄氏庆玲说。经过几年的学习,她已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刚来中国的时候,只会说一点简单的词语,还夹杂着浓厚的越南口音,和人沟通交流时,大多数都是比划手势,用点头或者摇头传递信息。”她说,刚来到中国的时候,吃不惯南宁的食物,也很想念家人,广西民族大学的老师对她一直很关照。

  在中国生活学习的几年时间,黄氏庆玲还收获了一段跨国恋情,中国男友对她很体贴。“平常在家都是妈妈照顾我,一个人到中国读书,没了家人的照顾。男朋友对我照顾得像我父母一样。如果有机会,我毕业后想留在中国,我想在这里工作、生活。”黄氏庆玲说。

  当天11时30分,黄氏庆玲抵达东兴口岸。“防东铁路开通以后我从学校到东兴市只需要一个多小时,比原来快了2个多小时。以前我是一年回一次家,现在我会经常回家。”她说。

  黄氏庆玲表示,越中在联合声明中指出,要推动越中跨境标准轨铁路联通,研究推进越南老街—河内—海防标准轨铁路建设。“希望这条铁路早日修建,我很希望能坐高铁回家。”黄氏庆玲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