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国力促自然资源卫星影像数据在东盟国家深度应用
发表时间:2023-04-18 20:36:5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秘书处秘书长周涛18日在南宁表示,第12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以下简称“矿业论坛”)将于5月17日至21日在广西南宁举办。

图为发布会现场。 黄尚宁 摄

  中新网南宁4月18日电(记者 林艳华)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秘书处秘书长周涛18日在南宁表示,第12届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以下简称“矿业论坛”)将于5月17日至21日在广西南宁举办。

 

  周涛介绍,本届矿业论坛以“携手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谋绿色矿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进一步拓展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矿业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新渠道新平台,在内容上突出融入东盟和“一带一路”元素。同时充分考虑东盟国家需求,继续与东盟国家联合举办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研讨会,充分展示中国自然资源卫星应用发展成就及与东盟国家合作成果,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建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并与东盟国家加强合作联系,探索建立稳定长效的多边合作机制,全面促进中国自然资源卫星影像数据在东盟国家的深度应用,让中国自然资源卫星影像惠及东盟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

  据悉,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自然资源部共同主办的矿业论坛继续保持高规格。截至目前,印度尼西亚能源与矿产资源部部长阿里芬·塔斯里夫、老挝能源与矿产部部长坡赛·赛雅宋等两位正部级官员已明确率团参会,东盟其他国家也将由副部级或司局级官员率团参会。中国自然资源部由庄少勤副部长率团出席,国内已有三位院士明确参会。

  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矿业主管部门高官、驻华使领馆官员,东盟秘书处、国际地学组织、高校和科研机构,重要矿业商协会、矿业企业、投融资公司和知名专家学者代表,主要围绕地学合作机制与信息化服务、矿业转型与绿色发展、国家矿业专场推介与合作、跨境对比研究与找矿勘查、新技术开发与应用服务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提供资金支持建设的柬埔寨国家地质实验室,已于2019年落成移交。这是柬埔寨第一个国家地质实验室,也是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落地成果之一。此次柬埔寨国家专场推介会上,主办方将重点推介1—2个合作项目,就柬埔寨地质矿产合作勘查规划、信息化建设等问题与柬方达成初步合作共识。

  据了解,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的系列重要高层论坛之一,矿业论坛自2010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1届,并发展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定期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矿业盛会。在矿业论坛的支撑和催化下,先后成立中国—东盟矿业人才交流培训中心、东盟学院、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和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为东盟国家培训了680多名矿业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为中国与东盟在地学、卫星遥感领域开展多方位、深层次合作奠定基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