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2023民进中央开明文化论坛北海开幕 聚焦“海丝”文化与城市发展
发表时间:2023-05-06 21:30:0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5月6日,民进中央开明文化论坛(2023·北海)在广西北海市开幕,与会嘉宾以“‘海丝’文化与城市发展”为主题,为推动“海丝”文化遗产保护、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出谋献策。

  中新社北海5月6日电 (记者 林浩)5月6日,民进中央开明文化论坛(2023·北海)在广西北海市开幕,与会嘉宾以“‘海丝’文化与城市发展”为主题,为推动“海丝”文化遗产保护、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出谋献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席蔡达峰出席论坛开幕会并讲话。他说,近年来,民进中央以推动文化发展为己任,发挥界别特色和优势,以文化服务大众,为文化建设履职尽责。2019年,民进中央创设开明文化论坛,为文化强国建设搭建凝聚智慧、增进共识的议政活动平台,取得丰富成果。

  蔡达峰指出,古丝绸之路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北海市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悠久的“海丝”文化和灿烂的建设成就,为探讨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价值,开拓城市发展新机遇,提供了宝贵经验和重要帮助。民进愿与文化界人士携手同行,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在致辞中表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搭建起沿线各国经贸和文化往来的大通道,创造了文明交往交流交融佳话。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将携手“海丝”沿线城市,做好“海丝”遗址遗迹考古工作,深入实施“海丝”文物保护、展示阐释、环境整治等工程项目,全面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同时,用好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机制,扎实推进申遗工作。

 

  饶权还表示,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将携手“海丝”沿线城市,用好、用活“海丝”文化资源,创作优秀文艺作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打造更多凸显“海丝”韵味、契合市场需求的消费新场景,讲好“海丝”文化故事,增强城市软实力和影响力。

  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邻的省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心富介绍,近年来,广西全方位实施向海发展战略,推动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不断释放“海”的潜力。

  王心富表示,广西将继续讲好“海丝”故事,以文化为载体加强开放合作,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写好新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

  据悉,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共举办“海上丝绸之路历史及文化遗产价值”“海上丝绸之路城市文旅融合发展”两场分论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