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中国新能源汽车维修人才受“热抢” 吸引东盟业内人士前来进修
发表时间:2023-06-15 16:46:5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这家门店的维修区域,数名维修技师正在忙碌地维护和检修新能源汽车。在工作区之外,则整齐停放着十余辆等待检修的新能源汽车,仅能留出一条供车辆通行的过道。

  [东盟专线]中国新能源汽车维修人才受“热抢” 吸引东盟业内人士前来进修

  中新社柳州6月15日电 题:中国新能源汽车维修人才受“热抢”  吸引东盟业内人士前来进修

  作者 刘俊聪 韦国政

  “柳州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非常大,高峰时期,前来维修保养的车辆都排到了门店外。”近日,五菱新能源柳州潮创中心的维修技师韦运福在广西柳州市说道。

  在这家门店的维修区域,数名维修技师正在忙碌地维护和检修新能源汽车。在工作区之外,则整齐停放着十余辆等待检修的新能源汽车,仅能留出一条供车辆通行的过道。

6月9日,在广西柳州市五菱新能源柳州潮创中心的维修部门,整齐停放着十余辆等待检修的新能源汽车。中新社记者 刘俊聪 摄
  6月9日,在广西柳州市五菱新能源柳州潮创中心的维修部门,整齐停放着十余辆等待检修的新能源汽车。中新社记者 刘俊聪 摄

  目前,由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微型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柳州市乃至全中国最畅销的新能源汽车之一。韦运福介绍,这家门店每个月需检修700台至800台新能源汽车,而店里仅有9名新能源汽车维修技师,人员数量仍较为短缺。

  如今,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而与庞大的产销量相比,新能源汽车维修技师的数量则跟不上“步伐”。

  由中国官方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指出,到2025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人才总量预计达到120万人,但人才缺口预计可达103万人。其中,新能源汽车维修领域将面临80%的人才空白。

  “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全新的事物,它需要我们维修技师懂得更多,而不仅是传统的机械知识。培养一名合格的新能源汽车维修技师并不容易。”韦运福表示。

  6月9日,在广西柳州市五菱新能源柳州潮创中心的维修部门,一名新能源汽车维修技师正在使用电脑判断问题。中新社记者 刘俊聪 摄

  与传统燃油车不同,新能源汽车逐渐向智能网联化发展,其车机系统扮演着“重要角色”,驾驶者可通过车机系统实现语音控制、影音播放等多重功能。

  因此,新能源汽车维修技师不仅需要通晓“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知识,还需具备计算机等多学科知识,以进行新能源汽车的软硬件维修和OTA(空中下载技术)升级。而传统的汽车维修培训,已较难满足快速变革的新能源汽车维修市场。

  为此,中国不少职业院校瞄准这片“新蓝海”,纷纷开设新能源汽车专业,通过理论和实践教学与市场需求接轨。该专业学生也成为不少新能源汽车企业“提前预定”的“香饽饽”。

  6月12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技术学院的实训基地内,30余名学生在教师苏宇锋的指导下,对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进行仔细检修。韦国政 摄

  在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技术学院的实训基地内,30余名学生在该校教师苏宇锋的指导下,对新能源汽车的零部件进行仔细检修。

  苏宇锋已有数十年的汽车从业经验,他见证了汽车技术从化油器到电喷,再到新能源驱动的变革。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普及,他感受到学生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经过系统化培训和多学科教学的维修人才非常‘吃香’,很多企业都在联系我‘抢人’,学生们很少会担心未来的工作。”苏宇锋说道。

  目前,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已成为该校最受欢迎的专业之一。在该专业学习的大二学生周卓融,有新能源汽车企业管理、“三电”技术、计算机等多种技能“傍身”,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已向他抛出“橄榄枝”。

  “新能源汽车维修工作的前景广阔,这些企业给我开出的月薪约在4000元(人民币,下同)至8000元之间,还是非常可观的。”周卓融表示。

  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中国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不断投入,产品受海外市场认可。与此同时,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也受到海外青睐。

  今年5月,来自泰国4所院校的7名教师来到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跟随中国教师进行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的实操学习。这些维修技术将由他们带回泰国传授,以满足泰国快速扩张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技术仍在不断变革和探索中。我们也会组织师生参加全国性的新能源汽车技能大赛,通过院校间的‘切磋’,共同提升新能源汽车维修行业的水平。”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汽车技术学院院长王洪广表示。

  有专家预测,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售后维修保养产值规模将达274.6亿元至549.2亿元,未来5至10年维修保养市场巨大,将吸引更多复合型人才进入新能源汽车维修行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