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多措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效能 深化与东盟产业合作
发表时间:2023-08-04 13:02:5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份经广西口岸进出口贸易总额超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已累计超2900亿元、增幅近50%,通道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中新社南宁8月3日电 (黄艳梅 曲甲佳)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唐轶昂3日介绍,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份经广西口岸进出口贸易总额超5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创历史新高,今年上半年已累计超2900亿元、增幅近50%,通道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中国西部省份与东盟国家合作打造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广西是中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省区,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键节点和陆海交汇门户。

  唐轶昂当日在广西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9年至2022年,广西财政累计统筹资金980余亿元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金融系统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提供资金支持近6000亿元。在各方共同推动下,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带动西部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引擎。

  据介绍,广西将围绕2025年基本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目标,全力推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提升互联互通水平,深化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广西计划在今年内建成防城港至东兴铁路,这是中国首条直通中越边境口岸的高铁。

  广西将加快推进南宁陆港型等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推动通道运行质效实现新提升。广西将织密北部湾港航线网络,力争今年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超过9000列,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800万标箱。

  此外,广西将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和海南自由贸易港,依托沿边临港产业园,大力发展通道经济;借鉴中马“两国双园”模式与东盟国家互设产业园区,打造国际加工制造基地;积极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刁卫宏当日称,广西积极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将加快推进中国—东盟水果交易中心建设,加快建设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推动在通道沿线建设境外园区、海外仓。此外,推动中马“两国双园”向“两国双园多区”升级发展,夯实广西—文莱经济走廊项目合作,推动文莱摩拉港实现“港—产—园”协同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