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完成形象投资146.83亿元
发表时间:2023-08-09 10:02: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8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平陆运河开工建设一周年”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9日电  8月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平陆运河开工建设一周年”集中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据广西日报报道,平陆运河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和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标志性工程,是广西所盼、桂运所系,江海联运、山海协同的重大项目。项目始于南宁横州市西津库区平塘江口,经钦州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全长约134.2公里。平陆运河建成后将缩短西江中上游地区入海航程约560公里,为长江减负、珠江减荷提供重要支撑,同时具备经济、社会、生态、开放等方面的综合效益。

  全力打造优质工程。平陆运河集团通过组建一流团队、实行一流管理、选定一流方案,为运河建设提供高标准设计。聚焦大型省水船闸、高效输水系统、盐水上溯、复杂水沙环境、生态环境敏感、大体积耐久性混凝土等关键难题,该集团聘请多个院士团队、39家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了70项课题及专题研究,攻关系列技术难题,为运河建设提供高科技支撑。目前,平陆运河建设申报国家级重点研发课题2项,自治区重大专项13项。坚持以最优的队伍、最严的标准和最智能的管理推进工程高质量建设。

  全力打造绿色工程。平陆运河建设坚持集约利用资源,三大枢纽船闸按省水船闸设计,马道、企石船闸省水率为60%,青年船闸省水率为50%;开挖的3.39亿立方米土石方得到消纳利用。平陆运河全线建造动物专用通道桥梁、兼用通道桥梁各1座,设置鱼道、鱼类增殖站、36个生态涵养区,建设生态护岸、柔性护坡和生物多样性观测站,构筑起一道建设生态廊道。未来将启动三大枢纽绿电工程建设,谋划沿线清洁能源走廊布局,推动沿线内河港区建设绿色码头、推动新能源船舶示范应用等,打造“近零碳”运河。

  全力打造廉洁工程。创新实施“一四六”方法,自治区纪委监委驻点监督工作组驻扎项目建设一线监督,平陆运河集团建立“四同步”工作方法,驻点监督小组、运河集团以及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单位“六方联动”,推动监督向多元协同共治转变,不断推动全过程监督走深走实。

  据介绍,目前,平陆运河有18个施工单位和15家监理、监测、检测等单位进场开展工作,现场的建设者有9100多名,大型机械设备2900台(套),累计完成形象投资146.83亿元,其中,今年完成110.6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61.49%;累计完成土石方开挖5097.7万立方米,其中今年完成3319.7万立方米。今年5月29日青年枢纽完成第一仓混凝土施工,7月30日马道枢纽完成首仓混凝土浇筑,标志着运河建设正由土石方开挖逐渐向结构施工转变。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