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平陆运河开工建设一周年:民众畅想“一片海” 重塑一座城
发表时间:2023-08-27 18:10:3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八月的壮乡广西,骄阳依旧热情似火,平陆运河的建设亦是热火朝天。比之更为热切的,是平陆运河沿线各地以及周边辐射区域民众对“一片海”的期盼。

  中新网南宁8月27日电 题:平陆运河开工建设一周年:民众畅想“一片海” 重塑一座城

  中新网记者 杨陈

  八月的壮乡广西,骄阳依旧热情似火,平陆运河的建设亦是热火朝天。比之更为热切的,是平陆运河沿线各地以及周边辐射区域民众对“一片海”的期盼。平陆运河开工建设一周年之际,中新网记者走进运河沿线,倾听各方对向海的畅想,感受运河经济带对城市的重塑。

  南宁或成滨海城市

  年仅三旬却自称“老师傅”的陈永春开长臂挖掘机已有十余年,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坐在小小的驾驶室里,在家门口——南宁横州市平塘江口的平陆运河起始段“挖呀挖呀挖”。

  “我之前在广东打工,自从去年平陆运河开工后就想如果有机会参与建设,一定会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陈永春一直关注着招工信息,并如愿在今年4月份应聘上平陆运河航道1标段挖掘机手的工作。“离家近可以常回家看看,月入工资1.2万元(人民币,下同),跟之前差不多。”陈永春笑称要“给生活比个耶”。

图为平陆运河航道1标段挖掘机手正在施工作业。王以照 摄
图为平陆运河航道1标段挖掘机手正在施工作业。王以照 摄

  “平陆运河将大海‘送给’南宁,把南宁‘推向’滨海。”在南宁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总经济师贺大州看来,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对重塑南宁城市空间格局,大力发展向海经济、优化交通物流组织、推动“南宁渠道”提质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南宁市工信局副局长王常青介绍,该市作为平陆运河经济带核心区域,已将全市域作为平陆运河经济带的产业承载区,充分利用平陆运河交通优势、面向东盟区位优势和跨境产业合作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铝精深加工、林产品加工、食品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等千亿元重点产业,将东部新城作为平陆运河经济带的首端城镇、产业腹地以及向海经济先行示范区。

  截至目前,已有弗迪电池、多氟多电池、太阳纸业、比亚迪碳酸锂、宸宇富基、安达等一批重大项目入驻东部新城,项目总投资超50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超900亿元。

  钦州乐享自贸区红利“外溢”

  今年40岁的钦州市灵山县旧州镇人张美,原本在外省务工,自平陆运河开工后便返乡,负责运河马道枢纽边坡防护、绿化工作。“家乡搞这么大一个工程,好多人和我一样都陆陆续续回到这边,在工地上打工,在家门口开个杂货铺……”张美说,以前镇上圩日都没有多少人,现在赶圩都开始堵车了,家乡的人气旺了起来。

图为航拍覆绿的平陆运河马道枢纽。平陆运河集团供图
图为航拍覆绿的平陆运河马道枢纽。平陆运河集团供图

  平陆运河85%的里程、三个枢纽工程均在钦州,灵山又是运河的重要节点,可以预见的是,张美的家乡未来人气将更旺。

  “平陆运河让灵山具备了临海发展的潜能。我们将重点规划建设灵山港区陆屋作业区、沙坪作业区、旧州故城港点,整合平台资源及现有产业基础资源,重点建设提升灵山陆屋临港产业园,大力发展临港产业。”钦州市灵山县发展改革局副局长李荣荣说。

  根据规划,平陆运河在钦州市境内经灵山县陆屋镇沿钦江进入北部湾。未来运河经济带不仅将与北部湾钦州港区形成江海联运体系,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下称钦州港片区)的政策红利也有望向平陆运河经济带沿线“外溢”。

  “目前钦州港片区已经与我们经济带沿线县区建立了招商流转机制,部分钦州港片区龙头产业的下游产业链已流转至相关县区落地。与此同时,通过企业注册协同,可以帮助经济带沿线企业享受到自贸区红利。下一步我们将申请把运河沿线产业园作为钦州港片区的协同发展区,使企业更好地享受到自贸区行政审批便利。”钦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自荣说。

  中国西部将迎开放新格局

  平陆运河不仅将为广西内陆城市带来“一片海”,还将进一步缩短中国西部地区出海的距离。

  平陆运河建成后,将连通西江航运干线与北部湾国际枢纽海港,开辟中国西部地区南向水运出海新通道。

图为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区。(资料图)广西北部湾港集团供图
图为广西北部湾港钦州港区。(资料图)广西北部湾港集团供图

  “平陆运河一方面为南宁打通了新的更便捷的出海通道,丰富区域交通运输方式;另一方面将推动区域货运格局发生变化:部分通过公路、铁路等陆路方式运往北部湾港或者珠三角港口出海的货物,将转移至水运,通过南宁港下水经平陆运河出海;部分从西江航运干线水路运输至珠三角港口的货物,将转移至平陆运河出海;百色、崇左流域(含云南)等地区南向出海货源将在南宁港中转出海。”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文斌说,相比于从珠三角出海,中国西部地区货物从平陆运河出海的水运距离将减少约560公里,每年可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节省运输费用52亿元以上。

  “运河的本质是运输,物流促进贸易,贸易促进投资,投资促进产业化。”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小华说,平陆运河建成后,将为中国西部地区提供物流运输支撑和产业支撑,从而撬动西部地区的发展,使北部湾形成中国沿海发展的新一极。(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