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构建面向东盟数字经济产业链 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发表时间:2023-09-02 10:39:0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9月1日介绍,截至2022年底,广西数字经济规模超9300亿元(人民币,下同),在公共服务、技术创新、跨境经贸、数字人文交流等领域打造了29个面向东盟的数字化建设典型案例。

  [东盟专线]广西构建面向东盟数字经济产业链 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中新社南宁9月1日电(记者 黄艳梅)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9月1日介绍,截至2022年底,广西数字经济规模超9300亿元(人民币,下同),在公共服务、技术创新、跨境经贸、数字人文交流等领域打造了29个面向东盟的数字化建设典型案例。

  2023年广西互联网大会当日在南宁召开,400余人围绕“数智赋能、智引未来”主题,就人工智能和数智化转型、数实融合发展趋势及产业实践、加快推进广西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等议题展开探讨。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发展的新蓝海。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发挥区位优势,致力打造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开放合作高地。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局长黄长庆介绍,目前,广西所有行政村全部覆盖5G、千兆光网,14个设区市全部获评千兆城市,柳州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等相继落地,广西算力网络建设加快推进。

  广西稳步推进互联网产业应用生态持续壮大,不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数字经济开放合作。广西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算力高速互联、企业高效入算的全光运力网络,助力广西成为面向东盟的国际信息通信枢纽和算力中心。

  南宁市市长侯刚在会上称,近年来,南宁市大力推进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积极构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链,华为、浪潮、瑞声科技等互联网龙头企业及制造业企业相继落户,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试运行,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南宁中关村科技园等一批大型数字经济园区持续推进,南宁市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000亿元。

  目前,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成效显现,面向东盟的大数据资源应用服务枢纽基本形成。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已在多个东盟国家落地实施物联网、云计算创新中心等业务,有力促进中国数字经济先进技术转移“出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