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两岸媒体人探访广西钦州 感受城市历史与“新生”
发表时间:2023-09-05 09:12:45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当天,两岸媒体人“走进壮美广西·探寻向海之美”联合采访活动正在举行。二十余位两岸媒体记者走进广西钦州,游故居,观运河,探访城市的历史与“新生”。

  中新社广西钦州9月4日电 题:两岸媒体人探访广西钦州 感受城市历史与“新生”

  作者 张杨彬

  “在台湾,大部分人都知道清末抗日保台英雄刘永福,但是我第一次知道他的故居在广西钦州,感觉把整个历史串起来了。”4日,台湾野旅行旅游网主编吴东峻在参观刘永福故居时如是说。

  当天,两岸媒体人“走进壮美广西·探寻向海之美”联合采访活动正在举行。二十余位两岸媒体记者走进广西钦州,游故居,观运河,探访城市的历史与“新生”。

9月4日,两岸媒体人走进位于广西钦州的刘永福故居。中新社记者 张杨彬 摄
9月4日,两岸媒体人走进位于广西钦州的刘永福故居。中新社记者 张杨彬 摄

  刘永福故居又名“三宣堂”,漫步其中,只见屋内金饰彩绘,雕梁画栋,这座典雅古朴的建筑群将岭南文化与晚清风格完美融合。吴东峻称得上是一位“旅游达人”,“之前在各个城市看过不少清代建筑,但这是第一次见到能把美与实用合二为一的晚清建筑群。墙上的射击孔、一排排谷仓,都证明了这座精美的院落也是一座防御体系完整的堡垒。”

  当日,两岸媒体人还参观了平陆运河青年枢纽建设现场。

  一辆辆工程车往来作业,一方方土石被挖出消纳,开工一年,这座“世纪工程”正徐徐展现于世人面前。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广西地处中国南疆,有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平陆运河建成后,将成为中国西南地区运距最短、最经济、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FM Taiwan执行长陈建安参观后感慨,项目开工仅一年,就可以看到整个世界级运河的雏形,大陆的基建效率果然名不虚传。

9月4日,两岸媒体人走进位于广西钦州的平陆运河青年枢纽施工现场。中新社记者 张杨彬 摄
9月4日,两岸媒体人走进位于广西钦州的平陆运河青年枢纽施工现场。中新社记者 张杨彬 摄

  “大陆的高铁让我叹为观止,这次看到运河枢纽,也让我感到震撼。”高雄新闻网采访主任黄富贵说,交通对一座城市意义重大,可以说,建成平陆运河将让广西又一次“新生”。

  如何减缓运河设施被海水腐蚀?怎样最大化保护运河生态?参观间隙,黄富贵向平陆运河项目负责人了解了运河枢纽建设的工程科技与生态保护等问题。“台湾的地理环境与广西钦州类似,都有背山面海的特点。所以我认为,关于近海航道与枢纽设施应该如何抗腐蚀、抗台风,台湾可以与广西交流借鉴相关的建设方法和科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