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农民唱主角“农味”十足 广西开展逾百场庆丰收活动
发表时间:2023-09-25 09:44:3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9月23日是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广西多地开展一系列具有广西特色、民族特色、乡土特色的丰收节主题活动,为农民朋友搭建展示风采的舞台、干事创业的平台,展示广西乡村新变化、农业新发展和农民新风貌。

  中新网南宁9月24日电(记者 黄艳梅)9月23日是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广西多地开展一系列具有广西特色、民族特色、乡土特色的丰收节主题活动,为农民朋友搭建展示风采的舞台、干事创业的平台,展示广西乡村新变化、农业新发展和农民新风貌。

  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来到南宁市邕宁区,与民众共庆“中国农民丰收节”。刘宁强调,广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住农业基本盘,扎实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立足广西特色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智慧农业,发展壮大特色富民产业,让“米袋子”保障有力,“菜篮子”供给充足,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建设农业强区,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9月23日,2023年广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贵港富硒小龙虾系列活动在桂平市蒙圩镇曹良村举办。中新网记者黄艳梅 摄
 
  9月23日,2023年广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贵港富硒小龙虾系列活动在桂平市蒙圩镇曹良村举办。中新网记者黄艳梅 摄

  在南宁市邕宁区2023年“供销大集”暨庆祝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当地民众载歌载舞,共庆丰年、分享喜悦。农产品展销摊位上,大米、花生油、鸡鸭、柚子、百香果、柠檬、芋头等土特产和瓜果蔬菜琳琅满目。

  在广西桂平市蒙圩镇曹良村,2023年广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贵港富硒小龙虾系列活动在这里举办。活动现场设置了千米“丰收长卷”,桂平西山茶、梧州六堡茶、柳州螺蛳粉、上林大米等全区各地特色农产品在长卷70余个展位上汇聚。活动还举行了田野丰收嘉年华特色运动会、乡村厨艺大比拼等,民众展演采茶戏、春牛舞、桂平杖头木偶戏等民俗非遗文化,吸引大批游客参与体验。

  9月23日,2023年广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贵港富硒小龙虾系列活动在桂平市蒙圩镇曹良村举办。图为垂钓小龙虾比赛现场。中新网记者黄艳梅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黄智宇称,近年来,广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立足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打造出粮食、糖料蔗、水果等一批千百亿元(人民币,下同)产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连续多年实现稳产丰收,全区各地涌现出不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产丰收的典型案例。

  9月23日,2023年广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贵港富硒小龙虾系列活动在桂平市蒙圩镇曹良村举办,当地趣味民俗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参与体验。中新网记者黄艳梅 摄

  贵港是传统农业大市,素有“广西粮仓”“鱼米之乡”之誉。近年来,贵港市大力发展富硒小龙虾产业,因地制宜地大力推广稻田平养、冬闲冬养、旱改水养、光伏+稻虾、藕田+稻虾五种稻虾综合种养模式,建成稻虾综合种养面积超十万亩,带动6万多农户,亩产收入超万元,打造了亩均“百斤虾、千斤粮、万元田”的景象,“中国富硒小龙虾之乡”知名度正不断提高。

  据悉,今年,广西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重心下沉到县、乡、村,全区将开展超过100场庆丰收活动,更加贴近农村生产生活,让农民朋友真正成为节日的主角,打造一个既体现优秀农耕文化传承、又蕴含新时代精神的民俗节日。(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