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多措织密养老服务网 守护幸福“夕阳红”
发表时间:2023-09-29 11:00:0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力争到2025年,形成兜底养老服务保障有力、基本养老服务人人可及、非基本养老服务充分发展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格局,让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中新网南宁9月28日电 (黄艳梅 曲甲佳)记者28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关部门获悉,广西强化基本养老服务供给,优化养老服务布局,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广西力争到2025年,形成兜底养老服务保障有力、基本养老服务人人可及、非基本养老服务充分发展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格局,让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养老事业关乎亿万民众福祉。截至2022年底,广西60岁以上人口达到881万人、占比17.5%,预计到2030年将超过1000万,老龄化率超过20%,步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在位于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康平街的康养之家养老院里,老年人在玩套圈游戏。中新网记者黄艳梅 摄
  在位于广西南宁市良庆区康平街的康养之家养老院里,老年人在玩套圈游戏。中新网记者黄艳梅 摄

  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是满足民众美好生活期盼的关键举措。“十四五”以来,广西官方先后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广西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广西壮族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等重要法规文件,通过科学精准施策,积极探索后发展欠发达地区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广西首府南宁市着力健全养老服务工作机制、推进高质量养老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养老服务扶持保障、大力发展健康养老产业,凝聚强大的养老服务可持续发展合力。近年来,通过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改革,南宁市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被列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城市、第三批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全国长护险试点城市。

  走进坐落于广西南宁市五象新区邕江之畔的南宁市五象养老服务中心(南宁市第二社会福利院),宽敞开阔的庭院、干净整洁的步道映入眼帘,这里环境优美、景色宜人,老人们在花园里散步、健身、跳操,很是惬意。

图为老人在广西南宁市五象养老服务中心做健身操。曲甲佳 摄
图为老人在广西南宁市五象养老服务中心做健身操。曲甲佳 摄

  据南宁市五象养老服务中心行政管理科科长梁珍珠介绍,该中心采用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设置有内科诊室、中医科诊室、康复治疗室、输液治疗室、药房等,购买药房的药物可以使用南宁市医保,每一层居住区都设置有医生值班室、护士服务台,让长者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专业的医疗健康服务。

  走进南宁市宾阳县社会福利院,电动助浴推床、睡眠监测仪、跌倒识别器等智能照料系统让人眼前一亮。宾阳县社会福利院2021年被列入广西智慧养老院示范项目,通过智慧养老服务模式,打造智能监管、智能管理、智能服务、安全防护、健康服务、情感关爱六类场景的“智慧养老院服务体系”,为入住的老人提供智能化的照料服务。

  据南宁市民政局介绍,为满足老年人养老需求,南宁市在15个县(市、区)、开发区推进各新建一所具备专业失能照护、指导县域养老服务发展能力的示范性养老机构,目前已基本建成13个。此外,该市在25个街道各建设一个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供需对接的综合功能养老服务中心,以及40%乡镇建设覆盖周边的乡镇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南宁召开全区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广西官方表示,广西将聚焦目标任务,在全覆盖、优布局、提质量、强保障、严监管上下功夫,加快健全城市养老服务网络,补齐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短板,加快构建以基本养老保险为基础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发展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等,奋力开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