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龙胜金秋龙脊村寨:游人如织 满坡尽带“黄金甲”
发表时间:2023-10-03 19:21:30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中秋国庆“双节”长假点燃出游热情,连日来,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梯田迎来最佳观赏季,景区内熙熙攘攘,游人如织。当地红瑶民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欢迎各方来客。

  中新社桂林10月3日电 题:广西龙胜金秋龙脊村寨:游人如织 满坡尽带“黄金甲”

  作者 杨宗盛

  中秋国庆“双节”长假点燃出游热情,连日来,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梯田迎来最佳观赏季,景区内熙熙攘攘,游人如织。当地红瑶民众身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欢迎各方来客。

10月2日,龙脊镇平安壮寨秋色梯田美如画。 杨宗盛 摄
10月2日,龙脊镇平安壮寨秋色梯田美如画。 杨宗盛 摄

  被誉为“天下第一长发村”的黄洛瑶寨歌舞场内表演场场爆满。“现在我们每天都表演6场到8场,整天都在歌舞场里面,吃饭都是在散场后才赶紧吃一点。”参加长发表演的黄洛瑶寨村民潘红妹感慨道,“旅游带动起来了,我们真是挺开心的。”

  2日15时,前往平安壮寨景区的盘山公路上,排成长龙的车辆在缓慢上行。从“九龙五虎”梯田观景点望去,只见千层稻浪绿野环抱,秋阳映照下,秋风漫卷,犹如满坡尽带“黄金甲”。

10月2日,两名外国游客在平安壮寨“九龙五虎”梯田景点打卡拍照。 杨宗盛 摄
10月2日,两名外国游客在平安壮寨“九龙五虎”梯田景点打卡拍照。 杨宗盛 摄

  “这次我带的是派驻北京工作的德国、印度客人,大家看了龙脊梯田后,觉得梯田风光和当地美食超乎了他们的想象,非常神奇、非常漂亮、非常好吃。”桂林欢朋国际旅行社导游黄翔说,外国客人在参观完黄洛瑶寨后,还会到桂林阳朔西街、兴坪和十里画廊游览。

  龙脊梯田地处高山僻壤,如今的旷世美景是2300多年中国梯田农耕文化的见证与传承,更是当地民众对千年梯田生态的接力坚守。

  10月2日,龙脊景区迎来客流小高峰。平安壮寨是龙脊景区最先开发的梯田景点,当天游客接待量达7377人次。龙脊镇平安村村支书廖忠念表示,“热情好客是我们壮寨的淳朴民风,欢迎中外游客前来做客。”

10月2日,龙脊镇平安壮寨梯田游人如织。  杨宗盛 摄
10月2日,龙脊镇平安壮寨梯田游人如织。  杨宗盛 摄

  “我们在今年稻子收割以后,会打造一些不同的旅游产品。例如将梯田灌满水,打造冬日看春景景观,让所有游客冬天来也能看到梯田春天一样的景色。”桂林龙脊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易玲华说。

  “种田就是种景观”,依托“农文旅”结合,利用梯田资源和民俗特色优势发展旅游,近年来,龙脊镇平安村、大寨村、小寨村、古壮寨村走出了一条“村寨联盟、景区合作带动”的多路径致富好路子。红瑶歌舞、长发梳妆、红瑶手工制品等,丰富了全域乡村旅游的载体,增加了当地民众的经济收入。

10月2日,黄洛瑶寨长发展示和晒红衣表演。  杨宗盛 摄
10月2日,黄洛瑶寨长发展示和晒红衣表演。  杨宗盛 摄

  据了解,2018年,龙脊梯田作为“中国南方稻作梯田”,在第五次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际论坛上获得“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授牌。曾经被称为“空壳村”的大寨村,如今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旅游致富村”。2022年12月20日,大寨村成功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