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印尼新老侨胞广西叙乡情 盼体验雅万高铁
发表时间:2023-10-26 09:44:1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日前,相差几十岁的印度尼西亚新老侨胞,通过广西柳州市一侨胞联谊活动互加微信热聊,并相约一同“打卡”华侨农场美食节活动。他们都盼望着,能够体验一回“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

  中新社柳州10月25日电 题:印尼新老侨胞广西叙乡情  盼体验雅万高铁

  作者 林馨 全伟生

  日前,相差几十岁的印度尼西亚新老侨胞,通过广西柳州市一侨胞联谊活动互加微信热聊,并相约一同“打卡”华侨农场美食节活动。他们都盼望着,能够体验一回“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

  10月24日晚,广西柳州市举办“两代侨胞、一份关爱、零距离交心”联谊活动。归国数十载的印尼归侨与柳州城市职业学院印尼留学生相聚一堂。

  精致的印尼糕点、熟悉的印尼话,迅速拉近双方的距离。这些留学生大部分来自华裔家庭,看到老归侨倍感亲切。热聊片刻,白发苍苍的归侨与年轻留学生熟络起来,互相搭着肩膀跳舞,唱起印尼歌曲,度过一个温馨的夜晚。

  10月24日晚,广西柳州市举办“两代侨胞、一份关爱、零距离交心”联谊活动。图为老归侨和华裔留学生联谊活动上热聊。中新社记者 林馨 摄

  联谊活动上,23岁的印尼华裔留学生黄金汉,与76岁的印尼归侨丘宜杰一见如故。“在异国他乡看到这些老归侨感觉很亲切,像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黄金汉表示。

  1960年,年仅3岁的丘宜杰随着父辈回到故土,随后一家安置在柳城华侨农场生活。回国63年来,他见证着华侨农场的变迁。“小时候农场全是荒地,到处都是黄土。”丘宜杰回忆。

  后来,华侨农场通过发展“甜蜜事业”,种植蜜桔,让归侨的生活日渐红火。

  丘宜杰说,近年来,中国和印尼的民间交往越发亲近,希望留学生把握好机会,努力学习。

  黄金汉2018年在父母的建议下到中国留学,学习国际贸易专业。“印尼有很多中国企业,很多中国制造产品也进入印尼市场,学好汉语会更有就业优势。”黄金汉说。

  通过与丘宜杰交谈,黄金汉了解到过去归侨的故事,并在他乡多了一份亲切感。19岁的华裔留学生萧永玲也说:“今年刚来中国留学时挺想家,通过这个活动感觉很亲切,多了一份归属感。”

  79岁的归侨甘元华,同样与年轻的留学生们相谈甚欢。她说:“虽然我们年纪相差很远,但一聊印尼美食、印尼的生活、中国的变化,好像就忘记了差距,找到很多共同话题。”

  “如今中国和印尼合作修建高铁,双方携手发展越来越好,希望有机会回印尼也能乘坐一次雅万高铁。”甘元华表示。作为来自印尼的年轻人,黄金汉也迫不及待地想体验雅万高铁。

  共100多名侨胞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结束后,华裔留学生与老归侨共同组建微信好友群,相约日后开展聚会活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