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千年非遗焕新生:从濒临失传到走向东盟
发表时间:2023-12-26 15:35:2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冬日的清晨,在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天琴壮寨景区,1000多名演员身着壮乡黑衣、手握木质天琴为海内外游客现场弹唱独具壮乡特色的乐曲《放雁》《天之琴》,优美的曲调、悠长的韵味,让人仿佛置身壮乡歌海。

  [东盟专线]广西千年非遗焕新生:从濒临失传到走向东盟

  中新社崇左12月26日电 题:广西千年非遗焕新生:从濒临失传到走向东盟

  作者 张广权

  冬日的清晨,在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天琴壮寨景区,1000多名演员身着壮乡黑衣、手握木质天琴为海内外游客现场弹唱独具壮乡特色的乐曲《放雁》《天之琴》,优美的曲调、悠长的韵味,让人仿佛置身壮乡歌海。

 

  2023年广西崇左壮族天琴艺术周12月25日至明年1月1日在崇左举行。崇左多地开展大型天琴弹唱展演,力促天琴艺术在民间推广。

  壮族天琴艺术源于先秦,历史悠久,是唱、弹、跳融合的歌舞音乐,主要流传于崇左市的龙州、凭祥、宁明、大新等地区。在传统壮族村寨中,天琴弹唱通常在农闲时节、节日丰收、婚娶庆典等场合进行。

  由于受众群体相对较小、资金投入不足,加上年轻一代对传统艺术兴趣和热情不足,壮族天琴艺术曾一度濒临失传。幸运的是,近年来,这一流传千年的艺术开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龙州壮族天琴制作技艺传承人秦华北半生痴迷天琴。凭借对天琴的热爱,他研究改良制作天琴,创新开发出天琴手鼓、超低音大天琴、电音天琴等乐器,组建天琴演奏团队,让这项小众乐器走向大众。

  为了让壮族天琴走向更广阔的舞台,秦华北以天琴制作技艺传承人身份,呼吁设立天琴文化艺术博物馆和天琴文化艺术园,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天琴。在秦华北及一批天琴文化爱好者的推动下,目前,崇左市龙州县有近10所中小学校,建立了天琴培训活动基地,并开设天琴音乐课程。

  近年来,崇左市通过建立天琴艺术传承中心、制定实施《崇左市壮族天琴艺术传承发展条例》、组织开展天琴艺术培训等措施推动天琴艺术保护与传承,并开展系列“走出去”活动,组织天琴艺术团远赴越南、泰国、老挝等东盟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及展演。

  “独特的音乐形式和表现力,能够跨越文化和语言的障碍。”原创音乐人韦海洋多次带队赴东盟国家演出,将天琴这一独特的民族乐器和音乐形式展现给东盟民众。韦海洋期待,未来,能与东盟各国的音乐家进行更多合作与交流,推动天琴艺术在东盟“火出圈”。

  2021年5月,壮族天琴艺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与此同时,广西官方也通过中外交流活动等向东盟国家推介与展示壮族天琴艺术;广西的原创音乐人也尝试将传统的壮族天琴艺术融入民歌、流行音乐中。这些努力让壮族天琴艺术在海内外“出圈”的同时,也收获了极高声誉。

  “借助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形式、新业态宣介,如今,壮族天琴艺术在东盟聚拢了一批忠实‘粉丝’。”韦海洋表示,东盟市场的文化多样性给天琴艺术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需要做的,是更多的演出和交流,让更多的人听到天琴的声音。”

  广西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赵明龙建议,未来,通过与东盟国家的教育机构合作,开展天琴艺术培训和教学,让更多的人学习和传承这一独特艺术形式。此外,还可以通过举办民间艺术节、音乐会等形式,吸引更多民间团体和个人参与,促进天琴艺术在东盟的传播。(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