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头条
字号:
广西创新实施“优企强边”行动 培育外贸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4-01-05 15:08:1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2024年新年伊始,位于广西崇左市的凭祥生和堂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十分繁忙,从越南等东盟国家进口的凉粉草,经过萃取、浓缩、杀菌等工序后,被加工成仙草汁、仙草冻等食品,装车后销售到全球市场。

  中新网南宁1月5日电 (记者 林浩)2024年新年伊始,位于广西崇左市的凭祥生和堂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十分繁忙,从越南等东盟国家进口的凉粉草,经过萃取、浓缩、杀菌等工序后,被加工成仙草汁、仙草冻等食品,装车后销售到全球市场。

 

  “我们的产品一部分供给中国国内龟苓膏生产企业,一部分出口到东盟、欧美等地市场。”凭祥生和堂健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红说,该公司已建立涵盖原料进口、生产加工、成品出口等全产业链条。

  胡建红表示,依托广西出台的相关边境落地加工及互市优惠政策,该公司从中越边境口岸购买原材料后,直接运到厂区进行加工,运输效率提高,采购成本减少,产品市场竞争力得到增强,2023年,年销售额超过7000万元(人民币,下同)。

  崇左市是中国边境口岸最多的城市,也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陆路门户城市。

  崇左市市长迟威介绍,当地利用丰富的进出口产品资源和独特的沿边区位优势,大力推进口岸振兴,深入实施“百企入边”“优企强边”行动,打造农副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集群,以及林木加工、绿色高端家具制造产业集群,逐渐成为中国—东盟进出口加工贸易核心基地。

  南宁海关副关长杨保清称,2023年,广西发挥与东盟陆海相连的区位优势,与东盟贸易往来日益密切。2023年1月—11月,广西对东盟进出口额达2930.6亿元,同比增长21.8%。

  杨保清分析认为,上述外贸数据的增长,得益于广西与东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稳步推进。当前,广西与东盟在农产品、电子产品、纺织服装等行业上下游联系愈加紧密。通过推动“桂品出海”,广西柑橘、六堡茶、茉莉花茶、柳州螺蛳粉等特色产品逐步走入东盟市场。

  同时,随着新能源企业布局东盟市场,广西对东盟出口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增长迅速,其中,2023年前11个月,广西对东盟出口电动载人汽车15.1亿元,增长963.7%。

  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雷小华认为,当前,东盟产品特别是农产品经广西口岸进入中国国内市场,拉动广西与东盟贸易快速提升,同时跨境产业链加速形成,以及传统行业中的新产业链构建,为广西外贸持续向好提供了新动能。

  “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密集出台绿色产业新政,推进传统燃油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转型,也为广西车企发展提供机遇。”雷小华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杨春庭介绍,2023年以来,广西推动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东盟经贸中心等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开放型经济规模日益扩大。

  同时,广西构建立体化口岸开放格局,推动海运、内河、公路、航空、铁路五种类型22个开放口岸建设,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实现新突破。

  杨春庭表示,接下来,广西将实施“工贸强基”工程,强化外贸增长产业支撑,创新实施“优企强边”行动,培育打造边贸落地加工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推进沿边临港地区产业园区建设,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