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防城港市壮大口岸经济 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
发表时间:2021-07-21 11:46:1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防城港市商务局党组书记、防城港市口岸办公室主任、一级调研员覃森在会上表示,港口是防城港最大的优势,坚定口岸开放带动战略,加快发展壮大口岸经济,积极融入与服务国家和广西的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黄秋艳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1日电(黄秋艳)广西防城港市“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新闻发布会20日召开。防城港市商务局党组书记、防城港市口岸办公室主任、一级调研员覃森在会上表示,港口是防城港最大的优势,坚定口岸开放带动战略,加快发展壮大口岸经济,积极融入与服务国家和广西的新发展格局,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行动方案》,提出广西将在五方面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节点枢纽。作为广西三大港口之一,防城港发挥沿海沿边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和广西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边海国际大通道的主阵地”“广西开放开发先行区”“产业集群新高地”的三大定位,加快建设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核心平台,构建临港沿边绿色制造业、海陆空一体化现代物流业、现代服务业等三大产业体系。

  覃森介绍,防城港市将大力推动发展大宗商品贸易,依托大宗散货码头、铁路等疏港体系,以及铁矿石、煤、粮食等大宗产品的进口量,构建一个集在线交易、实物交割、物流服务、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率先扩大铜精矿“保税混矿”的规模,打造有色金属、大宗农产品进出口基地。同时,防城港市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临港工业贸易,大力发展水产品、水果、坚果及药食同源、药材的商品贸易,拓展进口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贸易,为防城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防城港市有110公里陆地边境线,580公里海岸线,有企沙、防城港、江山、东兴、峒中5个国家一类口岸,发展口岸经济至关重要。覃森表示,防城港要紧紧把握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和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机遇,按照“大型化、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要求,加快推进已开放的渔澫港区、企沙港区、江山港区等口岸的规划建设,统筹推进潭油等中小港口建设,着力完善功能配套、优化通关环境、促进联动发展,壮大口岸经济。

  据介绍,下一步,防城港市将紧紧抓住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RCEP签署的双重机遇,充分发挥口岸枢纽城市、东盟国家最快捷最高效的通道载体和门户的优势,积极推动口岸产业和交通空间的融合,推动海、边口岸与海港、铁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物流和加工园区有机融合,建设支撑边境口岸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的信息服务体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