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中越边境“千年牛市”交易回暖
发表时间:2023-02-08 14:24:24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清晨时分,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百色靖西市龙临大牲畜交易市场已经一派热火朝天,一头头水牛和黄牛有序排开,来自云南、贵州、广东、湖南等地的客商和当地养殖户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讨价还价、牵牛装车……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图为靖西市龙临大牲畜交易市场。 靖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靖西市龙临大牲畜交易市场。 靖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广西靖西2月8日电(谢徽 邓伟 蔡立)清晨时分,地处中越边境的广西百色靖西市龙临大牲畜交易市场已经一派热火朝天,一头头水牛和黄牛有序排开,来自云南、贵州、广东、湖南等地的客商和当地养殖户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讨价还价、牵牛装车……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图为客商购买到心仪的牛。 靖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客商购买到心仪的牛。 靖西融媒体中心供图

  2月6日是元宵节后的首个交易日,这个“千年牛市”在纷飞细雨中宣告回归正常运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牛、马的交易量也由原来的几百头到现在的一千多头,市场环境逐渐回暖。”靖西市龙临大牲畜交易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红说。

  靖西市龙临大牲畜交易市场占地130亩,是一个集大牲畜交易、物流、银行、餐饮、住宿等功能为一体的新型牛马交易市场,素有“西南第一牛市”的美誉。根据历史记载,龙临牛市始于宋朝(公元960-1279),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图为客商和养殖户交易后现金结算。 靖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客商和养殖户交易后现金结算。 靖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自湖南的杨姓客商是交易市场中小有名气的“牛”经纪人,只见他在市场里转一圈,看到喜欢的,就用笔在牛身上做个记号,短短一个小时便收获满满。“这里牛很多,价格也还可以,打算多买一点,可能买20多头吧,然后装车运到湖南。”杨姓客商说。

  近年来,靖西市龙临大牲畜交易市场在当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不仅盘活了周边畜牧业资源,也间接带动了一批农户增收。来自百色市那坡县的养殖户张大哥,一早便将自家养的牛拉到交易市场寻找“有缘人”。“从那坡牵了两头牛过来,已经卖掉一头,扣完本钱,还有几百块钱利润。”张大哥数着手中的钞票笑着说。

图为满载活牛的货车络绎不绝。 靖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满载活牛的货车络绎不绝。 靖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仅2月6日当天,靖西市龙临大牲畜交易市场的交易量即达到1300多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该交易市场全年预计进场交易量15万头(匹)以上,交易额约10亿元以上。

  根据相关规划,下一步,靖西市龙临大牲畜交易市场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功能,通过建设民俗斗牛场和牛博览园等,打造牛文化旅游中心,并充分发挥牛市龙头带动作用,全力构建靖西市肉牛全产业链,使肉牛产业成为靖西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