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南宁面向东盟布局“新赛道” 加速培育千亿元重点产业
发表时间:2023-02-17 09:57: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比亚迪智能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项目开工建设,广西首台半导体光刻设备落地南宁……今年以来,广西南宁市全力以赴拼经济,产业项目一线“火力全开”,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图为南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记者会现场。 黎天勇 摄
图为南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记者会现场。 黎天勇 摄

  中新网南宁2月16日电 (记者 黄艳梅)比亚迪智能新能源汽车综合测试场项目开工建设,广西首台半导体光刻设备落地南宁……今年以来,广西南宁市全力以赴拼经济,产业项目一线“火力全开”,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南宁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近日举行。南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竑在记者会上介绍,2022年,南宁市全力稳工业强链条,工业千亿元(人民币,下同)重点产业加速培育,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24个,其中百亿元项目7个、超过前三年总和;竣工投产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2个。

  陈竑称,南宁市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垂直整合发展战略,引进了比亚迪等为代表的“链主”企业,吸引了贝特瑞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地,竣工投产或开工建设新能源电池项目5个,总产能超100GWh(吉瓦时),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初步形成,在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赛道上抢占了一席之地。

  南宁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位于西部陆海新通道核心覆盖区。南宁市着力打造面向东盟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2022年引进了比亚迪系列总投资280亿元、总产值500亿元的5个项目。前述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带动南宁工业产值增长千亿元以上,南宁将成为比亚迪全球最大的电池生产基地。

  当前,南宁市抓住平陆运河建设“给南宁带来一片海”的机遇,加快东部新城建设。同时,布局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跨境产业,支持更多企业通过“一企两国两厂”的模式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分工互补。

  陈竑表示,今年,南宁市将启动建设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南宁将聚焦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两个方向”,计划开工建设300个项目,竣工投产180个项目,实施技术改造300项以上,加快发展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等千亿元重点产业,推动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