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财经资讯
字号:
广西南宁力推跨境金融创新 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企业432家
发表时间:2023-05-13 17:40:5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金融工作办公室13日介绍,南宁市全力推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持续推进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等5项试点政策在南宁落地,目前5项试点在南宁的业务金额累计突破百亿元(人民币,下同)。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金融机构(企业)432家。

位于南宁市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 黄红锦 摄
位于南宁市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 黄红锦 摄

  中新网南宁5月13日电 (记者 黄艳梅)广西南宁市金融工作办公室13日介绍,南宁市全力推动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建设,持续推进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等5项试点政策在南宁落地,目前5项试点在南宁的业务金额累计突破百亿元(人民币,下同)。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金融机构(企业)432家。

 

  据南宁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介绍,今年以来,南宁市在跨境金融、绿色金融、金融集聚、保险创新等方面呈现出诸多亮点。南宁推进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数字人民币试点等创新试点陆续在南宁市落地。“全国首笔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NRA账户)跨境电子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等3个南宁金融创新案例入选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

  南宁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近年来,南宁深化以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的金融改革,开展了数十项跨境金融创新业务,推动陆海新通道跨境金融创新等多项创新成果落地。位于南宁市五象新区的中国—东盟金融城着力打造区域性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区域性货币交易清算中心、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

  目前,南宁金融集聚效应持续增强。截至今年3月末,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入驻金融机构(企业)432家,年内新增金融企业21家;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日均业务量达15万笔,辐射泰国等6个东盟国家或地区;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累计为中资海外项目提供国际风险保障420亿元以上。

  南宁市绿色金融体系不断完善。南宁市扎实推进自治区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今年一季度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2338亿元,占全区的43.54%,同比增长11.77%;全市有7家绿色企业发行各类型债券22只,发行规模146.6亿元。南宁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全市共有88个绿色专营机构,覆盖银行、保险、证券及多种类型新兴金融业态和地方金融组织。

  南宁市保险创新改革纵深推进。自治区级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1—3月,南宁市财产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8.5%,人身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5%,均实现稳定增长。南宁市金融办还联合南宁市医疗保障局会同广西银保监局在南宁市建立全市统一的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推动“惠邕保”等项目升级扩面。

  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南宁市正高质量谋划推进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建设,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今年以来,南宁市抢机遇,拼经济,凝心聚力推动金融工作取得新突破,迎来良好开局:3月末,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78%,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11%,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