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东盟社会
字号:
泰国警方破获盗卖文物案 缴获古董文物近千件
发表时间:2023-09-06 10:23:2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当地时间4日,泰国警察总署联合文化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最近破获的一宗非法盗取和非法出售文物的案件。

  中新网曼谷9月5日电(记者 李映民)当地时间4日,泰国警察总署联合文化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最近破获的一宗非法盗取和非法出售文物的案件。

  最近,泰国警方分别在清迈府、帕夭府、素可泰府和南邦府的9个目标地点逮捕了3名通过社交媒体兜售盗墓文物的犯罪嫌疑人,并同时查获了11台金属扫描仪、970件古董文物以及4本交易账簿。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警方开展此次行动是因为接到了一群文物保护人士的举报,称有一伙人非法挖掘古董文物,然后通过各种网络渠道出售。为了确认这一情报,泰国警方与文化部联合展开了调查,办案人员甚至在抓捕行动前亲自购买了两个古董雕像,然后将这些物品送交文化部进行鉴定,结果证实这些物品是真正的古董。这两尊古董雕像中,一尊距今约有1600年的古老青铜雕刻牛像,另一尊则是带有印章底座的青铜大象像。

  办案人员发现,这伙犯罪嫌疑人会首先组成小组前往帕夭府、素可泰府、南邦府等地的历史遗迹,进行非法文物挖掘,甚至有时会潜水到河流中搜寻文物。然后,他们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相关短视频或照片,以吸引买家。最终,这伙犯罪分子会在脸书上或在古董店中出售这些文物。

 

  在侦查过程中警方发现,这些犯罪嫌疑人的平均月收入达到20万泰铢(约4万元人民币),在短短3年内,他们的账户流水就超过了1000万泰铢(约200万元人民币)。

  泰国文化部的发言人表示,这些被盗卖的古董文物具有重要历史价值,民众如果发现,请及时送交给文化部,保留这些物品属于违法行为,但如果能够及时归还,将有机会获得一定的奖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