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中建四局“硬核”科技亮相2022中国—东盟建博会
发表时间:2022-11-26 11:32: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建四局展厅以“科技点亮未来”为主题,分为精诚四局、科技四局、绿色四局三个板块,主要展示中建四局行业领先的钢结构、轨道交通、深基坑施工等六大关键技术。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26日电(郑雄飞 杨俊麟)11月25日,中国—东盟建筑业合作与发展论坛、2022中国—东盟建筑业暨高品质人居环境博览会,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开展。作为中国建筑旗下主力工程局的中建四局参与此次盛会。

图为中建四局展厅。李春振 摄

  此次博览会由住房城乡建设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和财务外事司联合承办,以“共享RCEP新机遇 共创建筑行业新未来”为主题。

  中建四局展厅以“科技点亮未来”为主题,分为精诚四局、科技四局、绿色四局三个板块,主要展示中建四局行业领先的钢结构、轨道交通、深基坑施工等六大关键技术,以及装配式建筑设计中心、数字化设计中心、PPEFF、Dream House等建筑工业化体系。其中绿色施工、装配式建造、智慧工地、智能设备、海绵城市等多项科技成果、建造技术以及城市问题治理经验,是中建四局近年来自主创新建筑科技、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

  “中建四局大力推进建筑工业化以及智慧建造技术的应用与创新集成,致力于为建筑业低碳、节能、智慧化、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解决方案。”中建四局技术专家罗杰博士介绍说。

  在施工模型展区,由中建四局首创的中建四局精诚1号“超高层建筑智能顶升模架系统”、移动式智能厂房建造机等建筑行业“秘密武器”,引得众多游客驻足观看。

游客观看“模块化可周转高塔施工装备集成平台”。李春振 摄

  精诚1号“超高层建筑智能顶升模架系统”,俗称“空中造楼机”,是智能控制的大型组合式机械设备与作业平台,集成了塔吊、电梯、布料机、模板、挂架等机械及设备,共用支点,同步顶升。各项工艺逐层进行,从下到上形成流水作业,逐层完成钢筋绑扎、模板支设、混凝土浇筑、混凝土养护等工作,为超高层的施工提供一个安全、封闭的操作空间,犹如一个四周封闭的移动工厂。该系统揭开了超高层施工水平新篇章,使一座座城市超高层地标建筑拔地而起。运用该系统的广州西塔、广州东塔、深圳京基100、广西金融广场等超高层建筑均获得了鲁班奖荣誉。

  移动式智能厂房建造机是一款应用于钢筋混凝土结构领域的模板支撑和安全防护设备,主要有行走系统、主体结构、模板系统、监测监控系统组成,可广泛应用于钢筋混凝土工业厂房等狭长类建筑。移动式智能厂房建造机主要构件由“后方”工厂精准加工,前端通以“搭积木”式建造,设备通过整体升降实现模板的结合和分离,一栋厂房施工完成后,设备可整体移动至下一工区,达到快速组装、安全可靠、质量优良、绿色环保的效果。

  展会期间,通过模型、展板、视频、讲解等多样化展出形式,中建四局展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为广大市民以及行业同仁奉献了一场科技盛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