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广西全力守护群众安居“生命线”
发表时间:2023-10-13 12:32:2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将用更大力度、以更高质量抓好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加快推动“全区城乡自建房全生命周期监管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自建房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13日电(黄诗谊)“自建房的安全隐患有哪些?自建房内部结构是否改造过?如何规避安全隐患?”近日,崇左市江州区举办2023年度安全生产培训班,探索自建房网格化管理新路径,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同步直播自建房领域和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工作专题讲座,吸引了烧烤店、餐饮店等商业用户共一千余人次观看直播。

  这是广西深入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中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抓好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加快推进经营性自建房房屋安全鉴定和隐患分类整治销号工作,全力守护群众安居“生命线”。截至10月11日,广西初步判定及“回头看”确认复核存在安全隐患的6.80万栋经营性自建房中,已完成隐患整治销号4.89万栋,整治销号率达到71.9%,“百日攻坚”(7月25日)以来整治销号增加3万栋、增长约44个百分点,公共安全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创新工作举措 筑牢自建房“防护网”

  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是涉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民生工程。

  南宁市西乡塘区永宁社区地处南宁老城区,靠近邕江,地势低洼,在没有防洪大堤的年代,街道经常被洪水浸淹,湿漉漉的,“水街”故而得名。由于地理环境的影响,该片区屋顶高而尖,以砖木结构为主,既利于排水,又利于通风散热。

  记者来到永宁社区华兴里余金华家,只见一栋三层楼的崭新平房已建成,室内还在装修中。一提到新房子,余金华就笑得合不拢嘴,她说:“以前一下暴雨房屋就淹水,墙壁出现大量青苔,一楼不敢住人。政府工作人员在现场很快就给我办了手续,让我很快就可以拆除重建并住到安全的新房子里,真的很高兴。”

  去年,华强街道工作人员发现该自建房疑似存在安全隐患,经专家现场初步判定及“回头看”确认复核后,房子需要拆除重建。但该房屋已划入征收范围,根据相关规定,不得在房屋征收范围内实施新建、扩建、改建房屋、改变房屋用途和装修房屋及其附属物等不当增加补偿费用的行为。西乡塘区积极创新自建房安全隐患处置方式,对纳入旧改征收范围但无法办理拆除重建手续的存在安全隐患自建房,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原址原面积重建方法,指导危房产权人原址原面积重建17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7栋,非经营性自建房10栋,并按“一栋一档”纳入诚信系统,确保后续旧改征收有据可依。

  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还需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南宁市西乡塘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玉剑表示,下一步,西乡塘区将加强房屋安全隐患常态化巡查力度,加快推进房屋安全鉴定,用好“分片包干”安全鉴定模式和“以奖代补”政策,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压紧压实产权人(使用人)、属地以及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分类分级实施加固或拆除重建等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加强安全管理 筑牢自建房“安全墙”

  随着餐饮、民宿、托管班等消费产业蓬勃发展,许多人将自家住宅改扩建后用作经营场所,但也埋下了许多安全隐患。那么,在餐饮场所用餐安不安全?柳州市给出了答案。

  前不久,位于柳州市柳南区永前路30号的螺蛳粉店重新开业,吸引了不少顾客进店消费。“我是这家店的老顾客了,自从店里重新装修后,在这里‘嗦粉’非常有安全感!”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据介绍,该房屋建造于1975年,是二层砖木结构建筑,其中一层为餐饮店,二层为杂货房,由于年代久远,长期缺乏维修,该房屋部分木结构构件出现虫蛀、腐蚀等损坏,对建筑物的结构承载及抗震不利,影响房屋的正常使用。为了确保房屋使用安全,房主黄正南委托鉴定机构对该建筑物进行房屋安全鉴定。根据鉴定结果,该房屋的木构件因长期使用遭受虫蛀、腐蚀等自然因素侵害导致承载能力下降,房屋结构安全体系不符合国家相关规范要求,也不满足抗震要求。在工作人员帮助下,黄正南很快对房屋进行停业整改,并委托专业团队对本房屋木瓦屋顶进行维修加固,及时更换损坏构件。“经过两个月的维修加固,房子得到了翻新,房屋安全得到了保障,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了。”黄正南开心地告诉记者。

  6月份以来,柳州市根据自治区统一部署,围绕房屋安全鉴定和分类整治销号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制定《关于自建房用于经营场所登记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登记机关全面加强自建房转为经营用途的监管,依法强化准入审核把关,对未整治销号的经营性房屋不予登记。

  房屋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百姓安危和发展大局。柳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村镇科副科长韦福轩介绍说,柳州市加大政府扶持、补助力度,重点推进初步判定及“回头看”确认复核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经营性自建房的房屋安全鉴定和分类整治销号。其中,柳南区落实乡镇(街道)专项工作经费,对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帮助房屋产权人联系有资质的单位加快开展隐患房屋加固工作;城中区根据房屋产权人实际情况,为经济较为困难的11户垫资进行代为鉴定。

  完善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筑牢自建房“信息链”

  今年以来,广西加强房屋安全数字化赋能,自建房安全鉴定和整治销号工作进展明显加快。目前通过在广西城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信息归集平台(以下简称“归集平台”)中抽查的2.54万栋经营性自建房情况看,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质量明显提高。

  为进一步提升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质量,广西组织开展归集平台基础数据修正和隐患判定整治信息复核工作,要求全区各地对归集平台中录入的自建房错误信息进行修正,对归集平台自建房基础数据、全部经营性自建房隐患判定信息、初步判定存在隐患且仅采用管理措施进行销号的经营性自建房进行核查。同时,组织开展全区归集平台基础数据修正和隐患判定整治信息复核业务培训,培养和加强各地专业技术力量,不断提升整治工作质量。

  截至10月11日,归集平台共有1926.37万栋房屋(图斑)信息,其中排查录入自建房1254.32万栋、经营性自建房90.57万栋(数量排全国第7位);录入广西检测监管信息系统的自建房鉴定报告数量15284份。

  “专项整治工作任务重,但全区近15万乡镇(街道)基层干部、70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攻坚破难,积极参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比国家工作方案要求提前两个月完成全部自建房排查任务。”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西将用更大力度、以更高质量抓好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加快推动“全区城乡自建房全生命周期监管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自建房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