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房地产
字号:
广西不断推动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发表时间:2024-03-01 15:23: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3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全链通办”“高效办成一件事”为主要抓手,不断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1日电(姚琳尹)“本来还想请假去办理续签,没想到线上就可以办理,太方便了!”近日,居住在南宁市高坡岭人才公寓小区的新市民陆女士说,自从南宁市公租房信息管理系统网上续租功能上线以来,居家就能完成续签公租房相关流程。

  2023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全链通办”“高效办成一件事”为主要抓手,不断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全面增强建筑业、房地产、住房保障、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等业务监管,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智能监管、防灾减灾及科学决策和高效治理提供数字化、信息化基础支撑,进一步提升行业业务管理的一体化、精细化和智能化能力,为全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优化行业政务服务。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运用大数据协同共享、数据自动匹配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与多个业务系统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在企业资质申报环节,自动调取企业相关工商、社保、职称、注册人员等数据,实时生成智能审批报告,极大精简审批时限和流程。截至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二级资质、工程监理乙级资质、工程勘察劳务资质3项智能审批,办理时限从平均25个工作日减少至平均7个工作日,压缩了72%。目前,累计有11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46家工程监理企业、2家工程勘察劳务企业通过智能审批取得相应企业资质证书,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广西建筑市场监管云平台通过优化建筑业企业业绩录入、资质升级等办理流程及材料报送,打通了14个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相关管理系统,让企业和办事群众由原来现场手动多处录入相关办理信息,优化为“一处录入、多处共享、全程线上办理”,大大提高办事及监管效能,进一步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化。截至目前,“桂建云”平台已注册企业49665家,已登记行业人员555107人,已入库项目业绩7412个,新增良好和不良行为32605条,支撑5086个项目招投标,涉及交易金额1501亿元。

  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广西住房公积金数据共享和监管服务一体化平台通过全区公积金业务、婚姻、不动产登记、养老、银行等全量数据实时交互共享,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数据资源共享。同时,广西建成了全国首个集数据共享、业务监管、数据稽查、业务协同等9个模块于一体的省级监管平台,通过数据共享及持续优化完善租房提取政策措施,逐步实现租房提取从“门槛高”“金额少”“材料多”“流程烦”向“低门槛”“额度涨”“零材料”“线上办”发展,不断释放政策红利。据统计,2023年,广西共计办理租房提取44.01亿元,同比增长8.34%。

  丰富数字监管手段。广西通过“桂燃安管”系统平台,对全区燃气用户信息和用气状态进行了全覆盖录入,实现了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截至目前,“桂燃安管”系统覆盖全区14个设区市120个县(市、区)1305个乡镇(街道)17059个社区(村屯)的相关数据,累计用户数14.77万人。在全国率先完成将31类建设工程消防审验业务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真正实现 “一窗”申报、全程网办、“零跑腿”。截至2023年底,全区累计受理消防设计审查2988项,办结2961项,办结率达99.09%;受理消防验收3385项,办结3348项,办结率达98.91%。(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