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来宾:抗疫与发展“两手抓” 奋力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
发表时间:2021-01-07 16:23: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面对这样一次大战、大考,来宾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思想上高度重视、应对上沉着冷静、措施上精准有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统筹兼顾,市域经济在应对重大疫情考验中实现企稳回升,社会大局在强化综合治理中保持和谐稳定,确保打赢“两场仗”、夺取“双胜利”。

  2020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全国上下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

  开局就是战斗。面对这样一次大战、大考,来宾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思想上高度重视、应对上沉着冷静、措施上精准有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统筹兼顾,市域经济在应对重大疫情考验中实现企稳回升,社会大局在强化综合治理中保持和谐稳定,确保打赢“两场仗”、夺取“双胜利”。

来宾桂中水城。

  2020年以来,来宾市在实现上半年“控降保增”的基础上,下半年重点围绕“六稳”“六保”攻坚克难,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前三季度全市GDP同比增长4.1%,分别比一季度(-2.3%)、上半年(0.1%)提高6.4和4个百分点,实现在逆境中提升。

  全民战“疫” 筑起防疫“铜墙铁壁”

  景点关闭、商场关门、学校停课……打开记忆的闸子,年初那段牵动人心的时刻依然历历在目。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宾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第一时间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指挥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制定防控策略、落实自治区一级响应、隔离确诊病例及密切接触者,全力救治确诊病例,加强医用和生活物资保供,织牢织密防控责任、基层社区、入口道口防控、医疗救护、物资保障“五张网”,举全市之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宾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在抗疫一线合影。
来宾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在抗疫一线合影。

  一场全民战“疫”,吹响了集结号!“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群防群治、严防死守”……在一次次全市疫情防控会议上,传出一句句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语。

2020年2月14日,金秀瑶族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忠良乡检测点执勤。
2020年2月14日,金秀瑶族自治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忠良乡检测点执勤。

  无数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农村)工作者、扶贫工作队队员、企业工人、志愿者等闻令而动,夜以继日扑在疫情防控的岗位,留下一个个最美战“疫”人的身影。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成为担当使命的主力军,群众积极踊跃参与其中,迅速掀起新一轮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攻势。2020年2月10日以来,全市无新增确诊病例;至3月16日,11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实现“双清零一不增”目标。

  疫去春来 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工人基本全部到位,已经实现满产达产。”2020年3月中旬,广西华宝纤维制品有限公司在来宾市工信局、市重大项目办公室和市工业园区派出指导组的指导帮助下,顺利实现复工复产,沉寂的车间又热闹了起来。

  疫情在举国上下无数人的齐心协力努力下得以控制,形势好转。来宾与全国一样,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全市在常态化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和居民生活秩序趋于正常。

2020年2月底,年产10万吨铝扁锭项目复工复产。
2020年2月底,年产10万吨铝扁锭项目复工复产。

  2020年一季度以来,来宾市各级各部门科学研判、主动谋划、靠前服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双促进:

  出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支持生产经营性企业共渡难关等5个政策性文件;实行“一项目一策一专班”联系项目复工推进机制,3月底实现重大项目100%复工复产满产,并形成常态。组建96个工作队驻企蹲点服务,一季度全市累计复工重点企业和项目885个,复工率达97.3%。

  围绕“惠企助企活动月”活动,在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加大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加强要素保障等方面持续用力。3月下旬,来宾市在忻城县举行2020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经济发展的“赛道”上同步按下“快进键”。

2020年3月23日,忻城县易斯特特种工程新材料产业园举行奠基仪式。
2020年3月23日,忻城县易斯特特种工程新材料产业园举行奠基仪式。

  招商“不见面”,发展“不断链”。2020年1-6月,来宾市完成区外境内招商项目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1.45%;组织“点对点”服务专列和专车,返岗务工组织有序;开展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大行动、边缘户信息大排查等重点工作,有效解决农产品滞销、扶贫项目开复工等方面的难题;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学生分批有序返校复课。

  ……

  向着春天的方向,全市上下争分夺秒,两手发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跑出“速度与激情”,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生产生活逐步回归正常。

  朝着目标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2020年以来,来宾市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变化,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持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以更加精准有力的举措,加快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上半年,全市经济回升势头持续增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1%,实现由一季度增速-2.3%转为正增长,比一季度提高2.4个百分点。

  克难前行走出困境,发挥优势开拓未来。上半年,全市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基本面、民生保障基本盘的稳定,生产生活有序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

农民喜获丰收。
农民喜获丰收。

  截至2020年12月,全市累计实现29.3万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26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十二五”末的12.1%降至零,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同时,来宾市制糖、电力、冶炼、电解铝等4个传统产业通过开展技术改造、推进企业重组、建设产业集群,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链不断延伸;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绿色碳酸钙、林木加工及林浆纸用、纺织印染、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抓住珠西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及三江口新区开发等重大转折时期发展机遇,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冶厂区。
来冶厂区。

  2020年1-11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2%,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7.3%。

  事非经过不知难。过去的2020年,来宾市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奋力夺取“双胜利”中凝聚了强大力量。站在“十四五”的新起跑线上,来宾将以奋勇争先的姿态,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来源:来宾日报  融媒体记者 何彩威 谢仁凤 图片均为资料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