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桂林市兴安县多举措填实“空壳村”
发表时间:2021-01-07 19:55:2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15年以前,广西桂林市兴安县有60%的贫困村属于无产业、无收入的“空壳村”。如今,“空壳村”已是今非昔比,到2019年全县已经有25个贫困村脱贫,2020年将全部摘帽。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7日电(蒋甲济 李春荣)2015年以前,广西桂林市兴安县有60%的贫困村属于无产业、无收入的“空壳村”。如今,“空壳村”已是今非昔比:28个贫困村中,发展光伏产业并获得稳定收入的20个;发展柑橘、葡萄等种植产业6个;建起以“邮乐•乡村”为代表的村集体经济综合服务站的18个,有村办产业服务型小企业的4个。20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4万元人民币以上,到2019年全县已经有25个贫困村脱贫,2020年将全部摘帽。

  在湘漓镇江口村村委会楼门前,有一个500多平方米覆盖着多晶硅太阳能板闪着白光的大棚,它是该村建起的太阳能小电站。

  “2017年,这个小电站通过扶贫资金建起来,已经发电并网两年多了,上网电价扶贫补助每度电0.5元,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多元,解决了村里基础设备建设和饮水改造缺乏经费的大问题。”第一书记侯柏林说。

  兴安县发挥广西光伏产业基地的优势,先后投入900多万元壮大光伏产业,全县贫困村光伏产业收入达到120万元。

  毗邻江口村的双河村,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1万元,已经实现脱贫。它的脱贫则得益于“党建+电商+扶贫”措施建立起的“村乐•乡村”村级集体经济综合站。

  目前,兴安县已投入140万元建设了10个乡镇共18个贫困村级集体经济服务中心,今年底可实现全县乡村全覆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