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春风吹过桐骨村
发表时间:2021-02-03 17:15:0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冬日暖阳,南国春早。群山环抱间的广西宁明县桐骨村街道整洁,花草明亮,五彩绣球挂满街道,处处洋溢着新春的气息。

  春风吹过桐骨村

     ——中国石油广西销售公司结对子帮扶村桐骨村喜迎新年现场透视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3日电 (通讯员 王剑英)冬日暖阳,南国春早。群山环抱间的广西宁明县桐骨村街道整洁,花草明亮,五彩绣球挂满街道,处处洋溢着新春的气息。

  今天腊月二十二,立春。村里勤劳的壮家妇女们已经在为农历春节忙碌了,而包粽子是春节的必备美食。他们坐在村口的水泥墩子上端出一锅雪白的糯米、一大碗喷香扑鼻的五花肉和一摞子鲜绿鲜绿的粽叶,边唠家常边包粽子。

  去年脱贫的57岁黎郁莲大姐快人快语先开了口:“以前生活不好吃素粽子。如今整村脱贫奔小康了,咱们今年多包点肉,过个肥肥的牛年!”广西有包粽子过年的传统,桐骨村家家户户都会包上一大锅粽子祈福新年。

  走村串户的筒骨村第一书记凌东良路过这里:“阿姐们咋在村口包粽子呢?”她们笑成一团开心地说:“村里多干净啊,包粽子还能守家望院,一会到我家里吃粽子喂书记!”中国石油广西销售公司派驻桐骨村已经任职5年的第一书记凌东良知道,村庄脱贫变美了,她们由稀罕自个儿的家,发展到稀罕整个村庄。

  来到桐骨村雷徐屯,凌东良看到村民赖彩春推着婴儿车舒坦地晒着太阳。凌东良想起5年前,桐骨村水坑泥坑、尘土飞扬,没见过谁推着婴儿车走,村民不是买不起婴儿车,也不是没婴儿;村庄坑坑洼洼,雨后泥泞,婴儿车往哪儿推呢?如今村巷全部硬化,在中国石油广西销售公司的扶持下,他和村委为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了桥,通了自来水,桐骨村终于完成了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的大事,老百姓们都高兴。

  高兴的还有脱贫攻坚路上的钉子户胡许爱清一家。早上不到7点钟,村民许爱清就早早带上两笼土鸡挂在他心爱的五菱小摩托尾巴上,哼着山歌带着山鸡嗡嗡地赶往5公里外的镇子。这三天,镇上迎来迎新年赶圩日,许爱清的肉鸡十分畅销。“除了自留的五只鸡过年吃外,全部卖光了,1.7万元的腰包也鼓起来啦!”许爱清养鸡在筒骨村真有个小插曲。一年前,第一书记凌东良登门指导养殖脱贫时,他从头摇得跟拨浪鼓一样,到现在脱了贫赚到钱头点的跟小鸡啄米一般。“经凌书记搭桥,我家不少肉鸡销往了中国石油内销会!”庄稼人表达谢意朴素又真诚,他打算今天挑最肥的一只鸡送给凌书记尝尝。

  “这是我家吗?之前的土房子去哪了?”此时,弄久屯贫困户陈正龙的家门口站着两个年轻人,手提行李箱,左看又看没敢进门。两年前他到广东打工一直没回来过年。今年工地早早放了假,他领着女朋友回家看看。离家之前,明明是3间土房子,现如今成了两层结结实实的小楼房,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还不是国家政策好!凌书记给咱们家申请了危房改造政策,打到卡里的危房改造补助金让我们住上了好房子!”一边说着话,陈正龙就要拉着儿子、媳妇的手到屯里转转新面貌,在屯里,有110家贫困户的房子得到了翻盖修葺,住进了宽敞漂亮的新房。

  “良仔,今天如论如何我得请你喝顿新年酒!”上午11点,转了一圈刚回到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凌东良就被贫困户李荣海拽着胳膊往外走。这几天正是甘蔗丰收的季节。刚刚,甘蔗厂收购了自家地里的甘蔗,他兜里踹着一摞子刚收到的200块百元大钞,心里别提多美了。

  崇左是“中国糖都”,农民世代靠甘蔗为生,桐骨村有800亩甘蔗田,214家贫困户以此为生。凌东良这五年没少往甘蔗地跑,和县里农业部门技术员和当地糖厂技术员,一起下田研究、检测,寻找增产良方。最终将亩产高、甜度高、不易倒伏的42号品种替代了现有的22号品种。一年下来,亩产提高1.1吨,每亩能增收500元。这几天,甘蔗迎来大丰收。在凌东良的争取下,糖厂开始陆续收购甘蔗,收入有保障,群众吃下了“定心丸”。

  “新鲜的包子又出炉了!”中午时分,街上熙熙攘攘。50岁出头的壮家妇女陆德凤还在镇上没收摊,平时一天做200个包子,眼瞅要过年了老乡们开始屯年货,500个都不够卖,一笼笼出炉的包子冒着热气,就像桐骨村现如今热气腾腾的新生活。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