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邕宁区蒲庙镇:江边炮声响 村民乐翻天
发表时间:2021-04-19 09:57:5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又是一年三月三,为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增进村民团结,近日,位于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八尺江边畔的梁村村群众以抢花炮形式来庆祝壮族“三月三”节日,给村民和游客们带来不少乐趣。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19日电(胡淑玲 阳继乐)又是一年三月三,为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增进村民团结,近日,位于南宁市邕宁区蒲庙镇八尺江边畔的梁村村群众以抢花炮形式来庆祝壮族“三月三”节日,给村民和游客们带来不少乐趣。

  当天上午开始,梁村村以及邻近村子的群众就开始在北帝庙聚集,开展舞龙舞狮许愿和祈福活动。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咚咚咚”的鼓声不绝于耳,由蒲庙镇梁村的村民们组织的巡游队伍长达几百米,浩浩荡荡地抬着花炮和祭品在村里巡游,接受村民对花炮的祭祀。经过一番村内巡游之后,下午14时,在八尺江边畔的一片开阔空地上,随着鞭炮声响,便开始进入了抢花炮的环节,梁村村的青壮年们一个个摩拳擦掌,围在现场等候抢花炮;在“轰的一声”炮声响中,青壮年们蜂拥而上,激烈拼抢花炮。大家在场上挤在了一起你争我抢,场外的观众大声呼喊助威,让八尺江畔一片沸腾,成为欢乐的海洋,把整个节日氛围推向高潮。

  据悉,当地抢花炮共有两炮,都蕴含着不同寓意,第一炮寓意为“发财如意炮”,第二炮寓意为“添丁吉利炮”。“三月三”当天抢到花炮的村民,会成为村中的焦点,接受其他村民的祝贺,花炮也将供奉在家中最显眼的地方,祈求来年家族如意吉祥,好运顺景,因此抢花炮活动深受当地群众喜爱。邕宁区壮族抢花炮习俗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在2020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