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移动:情暖童心 用爱播种新希望
发表时间:2021-06-02 17:27:4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移动的叔叔、阿姨又来了!”“哇,大熊猫就在我眼前,一个、两个……”、“5G机器人好‘听话’,我让它去哪就去哪,还能自动躲开人群,太棒了!”……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以下简称“广西移动”)的志愿者如期而至,连续11年走进玉林市茂林镇泉东小学,给孩子们带去了奇幻博物馆、VR眼镜、安防机器人、无人机等5G“黑科技”,并现场讲解5G技术,让孩子们现场体验5G应用,给偏居一隅的泉东小学师生上了生动的一课。

玉林市茂林镇泉东小学的孩子们兴致勃勃地体验中国移动5G奇幻博物馆。

玉林市茂林镇泉东小学的孩子们兴致勃勃地体验中国移动5G奇幻博物馆。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2日电(刘江 林洁)“移动的叔叔、阿姨又来了!”“哇,大熊猫就在我眼前,一个、两个……”、“5G机器人好‘听话’,我让它去哪就去哪,还能自动躲开人群,太棒了!”……中国移动广西公司(以下简称“广西移动”)的志愿者如期而至,连续11年走进玉林市茂林镇泉东小学,给孩子们带去了奇幻博物馆、VR眼镜、安防机器人、无人机等5G“黑科技”,并现场讲解5G技术,让孩子们现场体验5G应用,给偏居一隅的泉东小学师生上了生动的一课。

  十一年似弹指一挥间,这份关爱却深深地留在了校园里。11年前,这里的教学楼还是二层楼的危房,教室的书桌、窗户非常破旧。11年后,在各方面的支持帮扶下,学校新的教学楼建起来了、教学设施也好起来了,7个“中国移动爱心图书室”有序地摆放着广西移动捐赠的2500余册图书,为孩子们带来精神与物质上的双重关爱。

  类似这样的“梦想课堂”在广西14个地市不断开展。从“我的梦想”“诚信文明”到“探索5G新科技”,不同的主题梦想课堂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让孩子们在体验互动中学习到了有趣的知识,激发学习的兴趣,埋下理想的种子。

  爱心助学 让改变从小开启

  这只是广西移动关爱儿童的一个日常缩影。如果说,“梦想课堂”是为孩子们带去新知识、开阔眼界、给予他们“心灵抚慰”的公益之举。那么,中国移动联合教育部实施“蓝色梦想—中国移动教育捐助计划”,则是授人以渔的百年大计。

中国移动广西防城港分公司志愿者爱心助学边境瑶族少年。

中国移动广西防城港分公司志愿者爱心助学边境瑶族少年。

  在项目的推广下,从2005年至今,广西5000余名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校长通过“影子培训”和远程培训等多种方式的学习,有效提升了教育管理水平。同时,还大力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改善中小学教学条件和管理水平。在南宁、柳州、桂林、玉林共7所学校捐资建设的“中国移动多媒体教室”,给学校带来了改变,课堂一改往日单纯地“教”,变成了老师与学生经常互动,课堂形式多样化,实现了教育信息化,让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多外界的新信息及在良师的教育下,实现知识改变命运。

  扶智先行 埋下乡村振兴“新希望”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扶智必须先行。在没有脱贫前,广西平南县马练瑶族乡水晏村及思界乡官塘村因地理位置的限制,两个贫困村的村民一年忙活到头,饿不着但也挣不到几个钱。

  广西移动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深知教育对脱贫、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在工作之余,给留守儿童们辅导作业,带领他们学习课外知识。同时,千方百计为帮助帮扶贫困户子女解决读书难题,申请“两后生”教育助学金,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劝服辍学青少年重返校园。期间,共助两村共86户123名学生办理了教育助学资金60多万元。

  此外,为了方便乡村的孩子上网学习,广西移动组建多个攻坚专项工作组,对乡村进行现场勘查、评估,集中人力物力快速解决边远村屯群众的需求。“基站开通是群众和孩子们今年最高兴的一件喜事、大事,感谢中国移动!”西林县古障镇泥洞村三棵树屯小组长说道。

  据悉,通过广西移动用“形式+内容”的科技双赋能,让“八桂名师课”等免费内容产品,将优质的教学课程和资源送到家,让跨越知识鸿沟成为可能,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打开远眺的窗,扬起远航的帆。

  小小筛查 助力先心儿童重获“心”生

  改变命运的不止是这些得到帮扶的儿童青少年,还有身患先天性心脏病的贫困家庭儿童。

  广西是先心病发病情况比较严重的地区,先心病的发生率为2-3%。为救助广西的贫困先心病儿童,中国移动爱“心”行动——困境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自2015年走进广西。截至目前,961名困境家庭患儿获得全额免费手术治疗的机会,重获新生。

广西先心病儿童在接受中国移动免费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救助活动。

广西先心病儿童在接受中国移动免费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救助活动。

  “你们帮我们解决了家里的‘心’痛,更帮我们这个家庭解决了经济负担,要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中国移动。”患儿家属感动地说。曾经,稍微剧烈运动,便会出现喘气、心累、甚至脸色紫绀、容易发烧感冒等症状的孩子们,如今能像正常的孩子那样快快乐乐的玩耍、蹦蹦跳跳去上学。

  5月31日至6月10日,中国移动爱“心”行动——困境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在玉林、贵港市开启,为这两个地区具备手术指征、符合救助条件的困境家庭患儿提供免费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救助活动,让更多因病致贫的困境先心病儿童得到救助,健康成长。(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