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实干书写担当 践行司法为民——记兴宾区司法局副局长张曙凤
发表时间:2021-06-13 22:01:2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在同事眼里,张曙凤身上既集中了新时代女性的自信自强、坚韧细致,又不失司法人的忠诚能干、奋发向上。深耕司法战线30余年,她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赤子初心,凭着对司法工作的满腔热爱与执着,把本职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赓续为民情怀,默默担当守护和谐社会的崇高责任。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3日电(韦素莹)“‘司法为民’的口号要从嘴上落实到服务群众点点滴滴的小事里,这样才能在新时代的法治征途中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近日,来宾市兴宾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曙凤说。

  在同事眼里,张曙凤身上既集中了新时代女性的自信自强、坚韧细致,又不失司法人的忠诚能干、奋发向上。深耕司法战线30余年,她始终不忘共产党人的赤子初心,凭着对司法工作的满腔热爱与执着,把本职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赓续为民情怀,默默担当守护和谐社会的崇高责任。

  用心用情,力做社区矫正“领航员”

  2011年3月,张曙凤作为兴宾区司法局的社区矫正中心主任,除了完成社区矫正“规定动作”外,十分注重工作创新。她把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导航”作为奋斗目标,结合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法,从社区服刑人员入矫宣告、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风险评估到社区服刑人员请销假、奖惩等,做细管理标准;采用“四化”的运作方式,即“接矫手续规范化、对象核实定期化、督查汇报经常化、教育改造分类化”,不断提升社区矫正执法质量;建立“四种”管理模式——因人施矫、分类管理,刚柔相济、情理并重,实行技防、严防脱管,引进“司法E通”电子定位系统,实行3G手机定位监管,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有效防止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

  此外,张曙凤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和力量,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教育改造,用以德育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管理理念,使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高的同时,强化县(区)级社区矫正中心的管理能力,推动全区社区矫正工作的长足发展。在她的努力下,2012年5月,自治区社区矫正工作现场会在来宾市召开时,兴宾区社区矫正中心作为参观点供各兄弟县市单位参观学习。

  为官一任,当好一方百姓“调解员”

  2015年3月,根据组织安排,张曙凤被抽调到良江镇挂任副书记,负责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工作。“越是复杂的问题,越要依法解决。”张曙凤始终秉持这一法治理念,她俯下身子“接地气”,最大限度维护征地搬迁群众的合法权益,当好“调解员”,及时依法化解征地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矛盾纠纷,如协助调处桂城、洁丰两个项目之间的鱼塘纠纷,引导当事人走诉讼程序;在西南成品油网管征地中,调解该镇太平村猪圈户与业主因网管距离的赔偿纠纷等。

  因其措施得力、方法得当,国鼎冰糖、桂城纸业、金民肉类加工、西南成品油网管、大工业区域开关站、大藤峡水利建设枢纽、桂中治旱、柳南高速公路改扩等17个项目得以目顺利施工。仅2016年,良江镇共完成征地任务面积2168.932亩,其中完成兴宾区征地任务面积1984.65亩,交付1244.883亩;市征地任务面积52.282亩,交付52.282亩;市工管委征地任务32亩,交付32亩。

  挂职期间,张曙凤还分管招商引资和一事一议工作。她狠抓招商引资工作落实,为推动良江镇经济跨越发展增添强势后劲;多方筹集资金,精心组织施工,扎实推进工作进度,按期完成村级巷道硬化等项目建设任务……一项项工作,她有条不紊进行,一个个矛盾,都被她成功化解。

  忠诚履职,争当司法为民“排头兵”

  2017年7月,张曙凤被任命为兴宾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后,分管基层工作股、法制宣传股,主要负责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基层司法所工作、信访维稳、法制宣传、普法依法治理等方面的工作。相比之前,她的工作强度更高、压力更大,但却一直秉持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的精神,在兴宾大地留下一道道做活做好司法工作的足迹。

  人民调解无小事。在人民调解工作上,张曙凤注重调解体系建设,成立了区旅游纠纷调解委员会,为全区旅游事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同时,重新调整交调、医调委员会,建立健全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人民调解工作制度体系。2017年以来,张曙凤每年都组织业务精湛的律师,对全区各乡镇、街道的人民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其法律政策水平和调解工作技能。她还注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在矛盾多发时段做好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化解纠纷。

  在安置帮教工作上,张曙凤按照重点帮教对象工作要求,对“三无”人员必接必送,做好交接安置工作,回归人员均得到妥善安置,辖区内没有帮教对象生活无着落、居无定所的情况。近年来,张曙凤积极开展各类法制宣传,如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法律六进”工作、民法典宣传活动等,积极发挥法治宣传职能作用。2020年,张曙凤指导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顺利通过自治区、来宾市的考核验收,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

  因工作出色、成果显著,张曙凤先后被评为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个人、兴宾区2010-2012年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司法行政系统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兴宾区设区十年优秀政法干警、兴宾区“富民强区”突出贡献先进个人等,不断为兴宾政法工作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