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平南县:赓续红色精神 砥砺奋进开新局
发表时间:2021-07-05 17:29:2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贵港市平南县结合本地红色资源,以学党史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走心走深走实,迅速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开展夜学堂、书记讲堂、红色歌曲大赛、朗诵活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贵港市平南县结合本地红色资源,以学党史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走心走深走实,迅速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

  平南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载体,突出抓好市委“四大战略”“四大振兴”部署,大力实施“六个提升、六大行动”,着力打造纺织服装产业链、生猪全产业链、全域旅游产业链、稻虾种养产业链四大产业链,全力推动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并取得了良好成效。据预测,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 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全县新签约招商项目142个、完成全年任务的71%,开工建设“四大振兴”项目367个、总投资435.9亿元。

  以上率下 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平南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件大事、要事来抓,坚持抓早、抓实、抓严,精心组织、以上率下,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抓早。3月13日,平南县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县委书记周仕志要求:“全县党员干部要带着求知求索之心学党史,在取得的成绩和战胜的困难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练就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动员会后,各乡镇(街道)、单位迅速行动,在3月20日前全部召开动员大会。

  抓实。4月2日,平南县组织处级领导和部分单位党员领导60多人,到寺面镇劳五暴动烈士纪念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暨“瞻仰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活动,让党员领导干部接受了一场荡涤心灵的精神洗礼。从5月份开始,该县组织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赴各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开展宣讲活动40场次;举办“百名书记讲百年党史 百名党员讲百场党课”党史专题宣讲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上党史专题党课300多场次。

  抓严。该县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县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从总体要求、学习任务、工作安排等方面部署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同时,组织6个指导督导组到各乡镇(街道)、单位开展督导工作。目前已开展第二轮全覆盖督查,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从严要求整改落实。

  创新载体 学习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大家好,欢迎来到‘平南党史小课堂’,我是平南宣传的讲解员南南……”现在,只要一打开“魅力平南”APP,“平南党史小课堂”短视频便呈现在首页,这是平南县融媒体中心在贵港首创开设的网络视听栏目,由动画形象的虚拟讲解员“南南”介绍平南党史故事。

  “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4月30日,平南县举办了“龚州大讲堂”(第2期)暨“听老党员讲过去的故事”活动,邀请老党员彭雅联为机关党员干部讲述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故事,激励年轻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强化为民公仆情怀。目前,“龚州大讲堂”已开讲3期。

  6月21—23日,粤曲音乐剧《大安印记》红色文艺精品在县影剧院连演3场。该剧是平南县今年倾力打造的献礼建党百年的大戏,是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安校水柜为背景,以纵向时间轴的方式讲述了买水柜、藏水柜、救水柜、用水柜的故事,反映了大时代背景下共产党人和普通老百姓忧国忧民、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伟大精神。该剧入选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旅厅举办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暨第十一届广西剧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南县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做好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该县各乡镇(街道)、各单位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读书班、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感悟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实干为民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想不到现在在家门口就能领到采伐证,真方便啊!”4月20日,国安瑶族乡大兴村村民领到了该乡人民政府核发的第一份《林木采伐许可证》,这也是平南县乡镇级审批林木采伐许可的先例。从4月1日起,该县把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核发委托给各乡镇政府,林农以前需要跑村委、当地政府、县政务服务中心三个地方才能办理许可证,如今“只跑一次”就办妥。

  5月11日下午4时30分,孩子们放学后,上渡街道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组织易地扶贫搬迁家庭的子女,到大乙岭社区的老乡家园开展“四点半”课堂活动。志愿者为孩子们辅导学习、培养兴趣,同时提供托管服务,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平南县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实事、促发展的强大动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聚焦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一批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送上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全力解决好“学位、床位、房位、车位、蹲位、岗位、摊位”“七位一路一市场”等民生问题。2021年,全县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所,增加学位1530个;全县新建、改扩建中小学7所,增加学位2400个。今年对平南县社会福利院老年养护楼实行公建民营,计划年底前新增投入使用床位200张;年内建成平南县人民医院传染病楼,开工建设平南县中医院、平南县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和3所乡镇业务用房,共规划设计新增床位994张。进行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8个,涉及居民218户,住宅建筑1.89万平方米。实施交通标线提升整治项目,合理调整、增设路内停车泊位,新增7300个车位。计划新增主城区公厕改扩建11座,其中新建4座、改造7座。2021年,全县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00人,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9400人次。新建或改造一批农贸市场、菜市场等便民市场,为群众新提供摊位约500 个。

  积极开展“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活动。目前,全县共有672名干部返乡开展相关活动,开展主题宣讲教育活动178场。通过协调项目用地,调解坟山纠纷、土地纠纷以及政策解读等方式,帮助群众办实事175件,举办农民技能培训班22期,组织文化艺术活动、援助低收入困难群众公益活动311场。

  “站在新的起点,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确保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县委书记周仕志表示:“我们要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扎实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想根基,强化担当、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建设珠江—西江经济带产城融合发展的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生态滨江城市,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平南县委宣传部/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