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环江县强化监督 护航校园“舌尖安全”
发表时间:2021-07-25 23:21:4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环江纪委监委派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能定位,把对学校食品安全的监管作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和日常监督工作清单,通过探索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联合监督执法机制和整改落实机制,主动与驻在部门沟通协调,听取对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监督重点更有针对性,监督方式更科学。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5日电(韦睿)“我们食堂刚采购的这一批蔬菜、猪肉、鸡蛋等,都是最新鲜的,都有严格的进货渠道,食材有证可依、有票可寻、质量有保,保证让师生们吃得放心……”日前,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高级中学食堂负责人向该县纪委监委校园食品安全联合督查组汇报食品采购情况时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学校食品安全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今年以来,环江纪委监委派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立足“监督再监督”职能定位,把对学校食品安全的监管作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和日常监督工作清单,通过探索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联合监督执法机制和整改落实机制,主动与驻在部门沟通协调,听取对监督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监督重点更有针对性,监督方式更科学。

  “学校有无明确食堂管理制度?”“食堂食材配送公司有没有走过招标程序?”在联合驻在部门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时,监督检查组都仔细查看学校食堂食材招标、检测、配送、款项支付等是否规范,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当发现部分学校存在索证索票台账资料不完整、食品加工场所环境卫生不达标等问题时,派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立即向驻在部门进行反馈,督促驻在部门严格履行监管责任,加大对学校食堂的监管力度,全方位排查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不折不扣执行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保障广大师生“舌尖安全”。

  “经过你们的监督,现在学校食堂食材配送管理都挺规范,孩子在学校吃得放心,我们做家长的也安心。”近日,派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就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整改情况,对家长、教师、学生开展电话随访,一学生家长回复道。随访中,学校食堂食材的配送环节和食材品质都得到了校内外的普遍认可。

  校园食品安全的监管对象除了学校食堂,校园内及其周边100米范围内的食杂店、奶茶店等食品经营单位场所也是重点监管对象。“近几年来,群众反映的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日益增多,我们对这方面也大力开展专项监督整治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环江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近日,在对校园内及其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时,督查组发现有3个校园内小卖部没有建立临期食品管理制度,派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立即督促驻在单位执法人员向经营者下达执法文书,要求经营者一个月之内建立并遵守临期食品管理制度。

  然而一个月后,督查组再次检查时,发现这3个校园内小卖部仍然没有建立并遵守临期食品管理制度,没有按照临期食品管理的要求销售临期食品,随即建议驻在单位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最终,环江市场监管局对这3个校园内小卖部涉嫌构成“食品生产经营者未建立并遵守临近保质期食品管理制度,拒不改正”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共处以罚金11000元,达到了处罚一批,警示一片的效果。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将以更有力的监督发现问题,督促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为校园食品安全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环江纪委监委派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梅青表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