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潘载福:全身心为乡村载来幸福
发表时间:2021-07-25 23:28:0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担任驻村工作队员五年来,他争取资金,修道路、装路灯、引领农户发展产业;他扎实践行俯身为民情、真心解民忧的宗旨,解决民生实事,聚焦产业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为乡村载来幸福。他就是广西梧州市藤县优秀共产党员、曾经的新庆镇思亥村工作队员潘载福。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5日电(罗金霞)担任驻村工作队员五年来,他争取资金,修道路、装路灯、引领农户发展产业;他扎实践行俯身为民情、真心解民忧的宗旨,解决民生实事,聚焦产业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为乡村载来幸福。他就是广西梧州市藤县优秀共产党员、曾经的新庆镇思亥村工作队员潘载福。

  仲夏时节,走进新庆镇思亥村,映入眼帘之处,皆是房屋井然有序,道路交错相通。村中分布的油茶、百香果、砂糖橘种植基地里,果满枝头;稻田、池塘与错落有致的小洋房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幅完美的现代生态农村画卷。然而,过去的思亥村,虽然不算贫困但也不算特别富裕,村委办公条件落后,基础设施落后,产业也比较少。

  2015年,脱贫攻坚战拉开序幕。2016年4月,潘载福被派驻新庆镇思亥村。

  思亥村,距离新庆镇5公里,距离县城30公里。全村共有耕地面积1921.6亩(其中:水田1171.6亩,旱地750亩),山林面积11250亩。全村下辖24个生产小组1021户3737人。2016年年初,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4户496人。村民收入以外出务工、种植为主,主要种植水稻、花生等作物,产业发展相对落后,而大部分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是缺乏技术。

  为此,刚刚担任驻村工作的潘载福开始进行逐家逐户的走访,利用一个月时间走遍124户贫困户,了解他们致贫的原因和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当时,贫困户谢佐炎因妻子有慢性病,长年需要服药;两个孩子正在读高中和中专,家庭开销巨大。潘载福便鼓励他树立斗志、坚定信心,勤劳致富。等到他的孩子毕业后,潘载福又动员他的孩子外出务工,帮补家用。“老潘经常到我屋走访,鼓励我两个孩子去广东打工,鼓励我种多水稻、花生、靠双手勤劳致富。”面对记者镜头时,谢佐炎亲切地称呼潘载福为老潘。

  “我们驻村干部的引领下,觉得油茶产业发展前景比较好,所以种植了600多亩油茶,现在油茶长势比较好,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新庆镇敏和家庭农场负责人卢敏和介绍说,当时他家里4口人,因学致贫。他一心想着通过种养来脱贫。可是,缺乏技术是一个硬伤。为此,他时常唉声叹气。是潘载福为他带来了希望,邀请种植和养殖技术人员到村里进行集中培训,让思亥村30多户贫困户掌握了养鸡、养猪、养牛、百香果种植、砂糖橘种植、油茶种植等技术。卢敏和是其中一个,他通过养鱼于2019年顺利的摘掉了“穷帽子”。2020年,富起来的卢敏和又把目光盯上了油茶种植,并带动村里20多个贫困户务工增加收入。

  为了提高脱贫工作效率,潘载福特别注重帮扶联系人在交通、吃饭、安全等方面协调工作。为他们提供好后勤保障,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为完成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帮扶联系人卢振荣这样评价潘载福,他说:“潘载福同志是我们思亥村的驻村工作干部,在我们帮扶干部每一次入村前,他都会提前帮我们做好工作,特别是指点我们容易错漏的问题,或者是注意的问题,都会一一和我们讲解清楚,避免我们重复做工。”

  在扶贫工作中,潘载福了解到思亥村的体育设施非常落后,他多次向县里相关部门反映把实际情况上报。经过努力,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给思亥村送来了价值48000元的健身器械、三张总价值12000元的乒乓球台和建成了一个项目资金80000元的篮球场,解决了群众健身难的问题。思亥村的村委办公楼比较陈旧,也没有公共服务中心,办公条件和设施落后,为此,潘载福和村“两委”干部多次开会研究,想方设法解决困境。因为村委没有自己的土地,连之前旧办公楼的地也是属于村民小组的。所以,潘载福和镇挂村领导、挂村干部、村“两委”干部一起走家串户,连续多个日夜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村民和干部捐款20000多元平整出1000平方米的地块。有了地块,潘载福和“两委”干部积极向县里面争取项目建设资金。整合90万资金,建设了一栋三层的公共服务中心、一个篮球场和一个舞台。极大的改善了办公环境,为群众提供了建身娱乐的好去处。在扶贫工作之余,潘载福还利用晚上的时间走家串户,和有矛盾纠纷的群众分别谈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共解决纠纷11件。

  “潘载福同志驻村5年来工作认认真真,兢兢业业,负责,与我们村的两委同志团结协作谋发展,使我们村的贫困户致富脱贫。”新庆镇思亥村党总支部书记卢永柱说。

  思亥村从2016年人均收入7150元,增长至2020年人均收入12140元。思亥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从零发展到有, 2019年,集体经济的收入4万元;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驻村其间,潘载福先后获得梧州市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称号、藤县优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称号。2021年5月,潘载福结束了五年的驻村工作生活回到了原单位藤县融媒体中心,继续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奋斗。2021年6月,中共藤县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潘载福“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回忆那段难忘的驻村岁月,潘载福感触良多。“5年驻村工作一晃而过,但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也是我人生一笔宝贵财富,我将继续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媒体工作中去,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藤县发展贡献宣传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