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龙胜:“双语”宣讲颂党恩 凝心聚力谱新篇
发表时间:2021-07-28 08:44:2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重点打造“汉语+少数民族语言”双语宣讲牌,将党的历史和党的政策讲述传达得更通畅、更接地气,营造各族儿女齐颂党恩的浓厚氛围。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7日电(石红华)“当年红军过我们苗寨就在我家借住,他们离开的时候,一名女红军看到我姑妈在大冬天里衣衫单薄,立即就把一件蓝花的棉袄给我姑妈穿上……”曾波如是说。近日,曾波受邀回到家乡,以“双语”宣讲的形式向当地党员、群众讲述当年红军经过伟江的革命历史,以及他祖父曾庆东与红军结下的不解之情。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重点打造“汉语+少数民族语言”双语宣讲牌,将党的历史和党的政策讲述传达得更通畅、更接地气,营造各族儿女齐颂党恩的浓厚氛围。

  组建队伍搭起双语宣讲通向基层的“桥”

  龙胜是一个融苗、瑶、侗、壮、汉五个主体民族的山区县,少数民族占全县总人口85%以上。结合少数民族特点,选拔当地有双语能力和民族文艺特长的干部群众,组建50支 “四干”(中青年理论骨干、在职领导干部、基层党员干部、民间文艺骨干)“双语”宣讲团、“少数民族党员+离退休党员+寨老”的“双语”宣讲团,实现了“乡(镇)村(社区)都有宣讲团、行行都有宣讲员”。

  乡土教材扎深双语宣讲通向基层的“根”

  龙胜红色资源丰富,“双语”宣讲团通过集中备课、集体讨论、耐心打磨,精心设计《马堤河口阻击战》《才喜界瑶民石刻诗》《情满“红军楼”》《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解读》等60个“双语”宣讲课程,作为“乡土教材”,《白面瑶寨:党在少数民族地区许下第一个“初心”和“使命”》被评为自治区示范党课。推出“红军岩上表决心”“红军楼上讲党史”“红军桥上唱红歌”“红军路上种红枫”等体验课程,让双语宣讲更鲜活、更生动。

  创新形式点亮双语宣讲走进基层的“光”

  探索“双语+互动”“文艺+宣讲”“宣讲+践行”等模式,把党的光辉历史传递到全县各族同胞的心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看新闻、观画展、听宣讲,双语展示入人心。龙胜电视台开设苗、瑶、侗、壮少数民族语言新闻栏目,通过“民族之声话党史”的形式将党的光辉历史、党的民族政策、党的实践经验第一时间传到千家万户。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摄影展,通过百幅作品“画”党史,打造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宣讲课。通过田埂会、火塘会、党史夜校等形式,深入少数民族聚集地开展 “民族政策得民心,瑶寨宣讲感党恩”“红色教育担使命,侗乡红魂代代传”等“双语”宣讲100余场,覆盖少数民族干部群众超过6.5万人次,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用瑶语给我们这些少数民族党员讲解,让我们倍感亲切,这是我听过最好、最特别的讲解,这样的“双语”宣讲很见实效,使我们对党的光辉历程理解得更深、更透了。”瑶族党员龙回娟说道。

  二是兴互动、广传唱、吐心声,丰富形式接地气。“双语”宣讲采取有奖问答、解答疑惑的方式进行现场互动,激发群众参与学习的热情。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党史故事、红色故事、感恩教育融入民族歌曲、舞蹈、山歌等少数民族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中,欢乐的快板、铿锵的鼓乐、优美的歌声汇成民族大和谐的场景。创作《红军走过我家乡》歌曲,点击量达2.5万人次,平等镇创作《红军长征过侗乡》琵琶歌,以侗乡飞歌的形式广为传唱。

  “唱支山歌给党听,民族政策暖人心,乡村处处换新颜,人民幸福把歌唱,各族儿女颂党恩……”在龙胜镇,当地群众在文化活动广场上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唱红歌、感党恩”活动,以唱山歌形式传唱党史和群众幸福生活。

  三是学党史、办实事、话发展,感恩奋进谱新篇。将“双语”宣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走村入户宣传党的政策,共话发展前景。聚焦收集农业生产、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就业创业等8个领域问题清单215条,立行立改68条。深入学校、社区、农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五送”活动180余次。结合“周六有约”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帮老、帮困、帮病、帮残、帮教、帮事、帮心”志愿服务“七帮”项目160余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扎根固本,奋力开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新篇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