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邕宁区:发展特色产业 致富“柚”声“柚”色
发表时间:2021-09-01 19:42: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走进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中和镇平天村,只见村里120亩蜜柚树硕果累累,散发出淡淡的柚香,眼下正是柚子成熟“套袋”的时节,据该村蜜柚种植户张德辉介绍,今年他家蜜柚挂果形势喜人,即将在中秋节前后迎来丰收,预计产量可达1.5万公斤。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日电(张钰祺 管少华)近日,走进广西南宁市邕宁区中和镇平天村,只见村里120亩蜜柚树硕果累累,散发出淡淡的柚香,眼下正是柚子成熟“套袋”的时节,据该村蜜柚种植户张德辉介绍,今年他家蜜柚挂果形势喜人,即将在中秋节前后迎来丰收,预计产量可达1.5万公斤。

  张德辉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主要种植传统作物,收益不高。为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村里鼓励农户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多种产业。由于蜜柚具有前期投入少、易于管理等优点,前几年,张德辉大胆将自家30亩土地都种上了蜜柚。因为他没有红心蜜柚的种植经验,起初种植工作并不顺利,遭遇了树种生长缓慢、果实良莠不齐、柚子产量不高等问题。为了将蜜柚种好,张德辉认真学习相关种植知识,积极参与农技下乡指导培训,潜心钻研蜜柚种植技术。由于他的科学养护,蜜柚的品相、品质和产量得到了不断提升。2016年,30亩蜜柚迎来丰收,他成功摘掉了贫困帽。2020年,张德辉户仅凭蜜柚种植一项,收入就达到15万元。

  致富不忘助乡亲。积攒了一定蜜柚种植经验的张德辉决定带动乡亲们一起通过发展蜜柚种植走上致富道路。2016年,张德辉牵头成立南宁市前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105户,改“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让群众发展产业有了“主心骨”,依托“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生产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优势特色种植产业。对于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张德辉不仅免费提供技术指导,还主动提供自家培育的优质果苗给其他农户种植。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了蜜柚种植,全村共带动村民种植50亩蜜柚,通过流转土地、配股分红、务工收入等方式,群众实现了多元化增收,蜜柚产业成为了平天村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

  参加合作社的平天村那棍坡村民张大作,以前主要种植传统作物,年收入达到2万,现在种植蜜柚12亩,大概年收入10万元左右。来自平天村坛浮坡村民孙宏兴说道:“在张德辉的带动下,我们积极参加合作社,通过发展种植特色产业蜜柚产生效益,增加了不少收益。目前,我家蜜柚种植有10亩,年收入达到6万元。”

  近年来,依靠产业发展,平天村实现了脱贫摘帽,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民富裕了,村庄变美了,同时蜜柚种植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带来了平天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机遇,不少游客被平天村的蜜柚采摘项目吸引,每到蜜柚收获季节,果园里客似云来。“我们种植的红心蜜柚个头大,果肉鲜甜多汁,非常受市场欢迎。”张德辉自豪地说,“现在我们村大部分蜜柚果不需要运输出去卖了,很多游客都是自己开车过来采摘。”

  近年来,中和镇注重产业引领,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头戏,大力培育增收致富产业,不断增强合作社引领发展能力,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工作目标,狠抓农业生产,立足自身实际,科学规划村屯农业生产品种、面积和技术,确保农户种有所得,实现增收,逐步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同时拓宽合作渠道,进一步推动以特色农产品为旅游吸引物的乡村旅游产业的形成,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