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马山县:三个“机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11-09 22:34: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今年以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的招商引资指导方针,狠抓投资促进工作,创新举措,不断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延伸招商引资的广度和深度,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建立行之有效的招商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8日电(郑磊 韦洪泉 蓝欣欣)为破解招商引资难、县域经济发展速度较缓慢等问题,今年以来,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的招商引资指导方针,狠抓投资促进工作,创新举措,不断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延伸招商引资的广度和深度,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建立行之有效的招商机制,取得了良好成效。

  在不久前举办的广西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马山县成功签约6个招商引资项目,计划总投资27.68亿元,总投资额创历届之最,项目涵盖现代农业、工业制造、星级酒店、数字经济等,强力助推马山乡村振兴,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个一推进”招商机制

  建立“一个重点产业、一名县领导、一个县直牵头部门、一套招商工作方案”的“四个一”领导联系推进工作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各部门共同抓”的良好格局。成立商贸·金融·交通运输物流产业、大健康和文旅产业、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产业、建筑业和新型建材产业、现代农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林产品和家具家居制造产业、碳酸钙产业、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协同联动中心等8个招商工作指挥部及招商工作突击队,为项目引进及落地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进落实定期会商、联合督办、跟踪问效和责任追究等各项创新举措,组织召开各种形式的推介会,积极推动“三企入桂”项目签约落户马山。截至9月份,“三企入桂”项目履约率100%、开工率100%,增量到位资金3.63亿元,已提前完成市级下达的全年各项指标任务。

  “产业全景图”招商机制

  根据全县产业规划及发展优势,加强新兴产业项目招商工作,如发展种业科技项目、蓝莓种植项目、风电新能源项目等。编制产业全景图,按“强链补链”、“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完善扩大招商类别,拓宽招商渠道;编制马山县高端碳酸钙产业、消费类电子产业、特色优势产业、新型建材产业 、农林产品加工产业、大健康文旅产业、粤桂乡村振兴产业等“产业树全景图”。结合产业发展趋势,指导各乡(镇)、苏博工业园区结合自身产业定位、产业基础、特色优势和发展方向,精心策划包装有特色、有优势、有吸引力、切实可行的重点招商项目,梳理形成重点招商项目清单,丰富完善项目信息库,为开展多样化招商引资工作铺路搭桥。

  “市场化多样化”招商机制

  大力创新产业招商方式方法,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拓展中介招商、以商招商、节会招商和云招商等形式。通过多种平台(如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商务与投资峰会、广州交易会、中国西部装备制造博览会、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文化旅游美食节等)大力开展“农文体旅”项目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活动。探索运用招商项目大数据信息库开展智慧招商,实现高效、便捷精准招商。引进广西博禄德电子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企业落户马山。同时,充分利用好与广东结对协作的机遇,开展产业协作招商活动,成功引进广西亚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市场化多样化”形式,不断扩大招商引资的规模和范围,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全县乡村振兴建设。(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