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柳州电信多举措助力防范打击电信诈骗
发表时间:2021-11-17 19:40:5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的在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行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全区涉诈指标管控最好的地市中排名广西第二。

  中新网广西新闻11月17日电(覃汉)“不听、不信、不转账,守住好我们的‘钱袋子’……”近期,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反电诈宣传活动时,工作人员一边派发宣传单,一边不厌其烦地和民众重复着这些话,给他们讲解预防电信诈骗、个人信息密码保护、陌生来电提防等相关知识。

  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法不断翻新,层出不穷,广大人民群众防不胜防,给群众造成了重大的经济损失。针对此情况,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今年以来深入校园、社区、农村、小区等地,联合多部门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通过发放防诈手册、发送防诈短信提醒等,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防骗能力,守住群众的“钱袋子”。

  同时,在营业厅长期张贴及摆放防诈反诈宣传物料、定期开展老年人防诈反诈讲座活动,推荐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还通过电信公司抖音号、视频号、公众号发布网络安全知识、防诈反诈宣传视频、电信IPTV循环播放防诈反诈知识,多形式、多渠道、多手段帮助市民提高警惕,筑牢防范电信诈骗的防线。

  除加强外部宣传外,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通过修炼“内功”,加强源头管理,强化政策学习与落实,调整考核内容,制定渠道追责办法,配合公安执行断卡行动等,多举措开展防诈反诈工作,助力防范打击电信诈骗。

  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高度重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通过完善规章制度,明确职责,先后制订下发了20多粉文件,化政策学习与落实。同时,成立了“防诈反诈”专班,由公司领导任专班领导小组组长,通过实行季度汇报、月总结、旬例会制度,分析研判“防诈反诈”工作开展情况,讨论近期涉诈用户画像,及时调整监控策略。

  该公司在反诈防诈工作的步伐早已迈开。三年前已经设置专人专岗在公安局配合查询涉案人员资料,提供线索信息提取绿色通道,提高响应速度。如今,该公司更是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断卡”等专项行动,借助大数据布控、建立涉诈号码数据平台等技术手段,精准识别发现诈骗窝点线索。今年以来,该公司已配合公安局对断卡人员身份证做列黑处理2000多个,核查涉案线索600余条。

  “一看、二问、三确定”,已成为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营业员精准分辨异常购卡行为“法宝”。据悉,为落实渠道防诈有效管理规范动作,提升识别能力,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不断总结、收集本地恶意用户办理业务时话语及用户特征,制定实体渠道防诈注意事项“一看、二问、三确定”,及时在本网营业厅分享,形成各厅联动机制,有效在源头预防涉诈发生。

  一看指看人证是否统一;看年龄,20岁以下及55岁以上为易受骗办卡人群,需格外注意;再看周围,是否有人陪同购卡,是否有人等在门口。二问指问办理什么业务;问使用用途;无需咨询,能一上来准确说出开卡套餐的需格外注意;办理多卡时引导询问使用具体场景,本人使用不坚定或神色异常者,重点劝阻。三确定即确定向用户发放“防诈骗温馨提示”,详细介绍防诈知识;确定高危用户绝对不予受理;确定签订防诈骗风险责任书。

  通过定期对各分公司开展防诈涉诈工作检查,落实全本地网2603个CRM受理权限工号(个人承诺书的签订,应知应会涉诈反诈考试)完成考试2426个(均90分达标)、取消受理权限31个、剔除网厅工号146个。

  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的在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行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全区涉诈指标管控最好的地市中排名广西第二。

  下一步,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将继续加强系统数据监控,强化网络安全宣传,加强技防人防持续开展网络安全风险的大排查、大整治等方面工作,助力防范打击电信诈骗。(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