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武鸣区法院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让宪法精神根植民心
发表时间:2021-12-09 10:04: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连日来,南宁市武鸣区人民法院持续开展了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网络等活动共计21场,现场惠及群众约12000人,发放法律宣传材料5000余份,让宪法精神牢牢扎根群众心中,增强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9日电(岑素娴)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连日来,南宁市武鸣区人民法院持续开展了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网络等活动共计21场,现场惠及群众约12000人,发放法律宣传材料5000余份,让宪法精神牢牢扎根群众心中,增强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送法进校园,现场开庭“宪”身说法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敲下,庭审正式开始。在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武鸣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将庭审搬进广西医科大学与南宁理工学院,各在现场开庭审理了一起盗窃案和一起危险驾驶案,让学生可以不进法院、不出校园,便能实现与真实案例教学的零距离接触。法官助理还针对盗窃罪、危险驾驶罪和帮助网络犯罪活动罪等与大学生切身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讲解和互动,使同学们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学习到法律知识。

巡回法庭走进南宁理工学院。武鸣区法院供图

  除巡回庭审外,武鸣区法院干警还陆续走进太平镇文溪小学、武鸣区实验学校、罗波中学和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学校,为广大师生们带来了一堂堂与校园生活息息相关的法治课——宪法与我们的生活、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校园暴力、预防网络诈骗、远离校园贷套路贷、禁毒防毒……真实案例讲解、毒品模型展示、游戏互动等授课形式大受学生欢迎,现场或传来惊呼、或掌声雷动,同学们在课堂上既感受到了法治的公平与正义,又提高了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

  “每一次普法教育就像播撒下一颗颗法治的种子,在我们看得到或者看不到的地方,这些种子都有可能长成参天大树,这或许就是我们法治教育工作的意义所在吧。”法治课主讲人之一、法官助理陈景表示,“不仅限于宪法宣传周,未来我们要将法治进校园作为一项常规的法治教育工作来开展,进一步探索如何以更生动的形式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更好地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司法护航。”

  送法进乡村,环保振兴“宪”场助力

  民事审判庭庭长李峰以“宪法进乡村,‘典’靓绿水青山”为主题,结合武鸣区部分民事和生态环保案例,以案说法,向甘圩镇政府干部们讲解宪法知识,引导镇干部树立遵纪守法观念,自觉运用法律法规来解决问题。

  陆斡法庭干警到广西大明山景区开展普法活动,向现场游客和附近村民普及宪法及环境保护法律知识。当日恰逢每月的“大明山歌圩”,民间歌手们自发加入普法宣传队伍中,即兴将宪法内容通过山歌对唱的形式进行演绎。

  在陆斡镇大榄村,法庭干警为当地村民上演了精心编排的小品《诉前调解》,通过生动的形式向群众讲述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合理合法地解决矛盾纠纷,推进构建法治、和谐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陆斡法庭送法下乡。武鸣区法院供图

  送法进企业,劳动争议“宪”在化解

  武鸣区法院将宪法宣传周活动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合,积极让法官“走出去”。12月3日,双桥法庭副庭长刘芸芳走进东盟工港产业园,针对企业经营中常出现的法律问题,举办了一场“宪法进企业”专门讲座,就规范企业经营合同、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和防范经营风险等内容有针对性地展开宣讲,根据企业特点“把脉问诊”,对企业代表提出的咨询一一解答。

  当日,武鸣区法院伊岭工业集中区法官工作站法官王攀知晓该集中区某一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随即联合管委会工作人员前往涉案企业了解情况。经了解,该公司因资金链断裂,生产难以为继,已经拖欠19名农民工3个月工资。法官以宪法宣传周为引入,向该家企业负责人释明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在法官的引导和沟通下,企业和农民工达成了调解协议,企业负责人于当天筹集到50000元款项发放给农民工,余款将于2天内付清。

  “送法进企业”活动也是武鸣区法院伊岭工业集中区法官工作站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10月,该工作站成立,有效帮助法官更好地走进企业、服务企业,推进基层组织建立起优势互补、互助联动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强化诉源治理工作。自成立以来工作站调解园区涉企纠纷17件,通过判决方式结案的13件涉企纠纷均无上诉,服判息诉取得成效,这离不开法官的判后答疑和日常普法。

  “下一步,法官工作站将继续延伸法律触角,扩大法治宣传的受众面,让法律知识走进基层,走进百姓的心里,提升群众的生活安全感和幸福感,努力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王攀表示。

  送法进社区,服务群众“宪”下普法

  12月3日,里建法庭干警将法律咨询台摆到了进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半圆广场上,通过发放宪法知识读本、悬挂宣传横幅等多种形式,向居民普及法律知识,并现场提供法律咨询。

  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前身为国营华侨农场和华侨投资区,是归侨侨胞聚居地,与多个东南亚、欧美、澳洲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有着密切亲缘关系。武鸣区法院里建法庭驻扎于此,积极延伸审判职能,连接侨心、服务群众,持续做好法治宣传教育,为辖区内的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送法进网络,微信抖音“宪”上发力

  除线下普法宣传外,武鸣区法院还紧跟互联网发展步伐,创新普法载体,积极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宪法宣传,在微信和抖音等线上平台持续发力,为广大群众提供针对性内容推送。开设“精彩呈‘宪’”专栏,在活动期间推送活动信息共计10篇,制作短视频5期,提升了普法的覆盖面、趣味性和精准性。

  “11月17日,我院抖音号‘武鸣区人民法院’发布了首条视频,内容为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物业纠纷,当日即获得超25万播放量、近1800个点赞。截至目前,我院已推送了7期短视频,其中结合宪法宣传周活动推送4期。”据武鸣区法院负责宣传工作的审管办主任梁俊星介绍,未来,武鸣区法院将进一步深耕短视频领域,在宪法宣传周之外继续做好线上普法工作,拍摄更多与民生相关的内容,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弘扬法治主旋律,传递法治好声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