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天等县“五个全力”做好农业特色产业
发表时间:2022-01-09 09:20: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广西崇左市天等县围绕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的目标,抓项目、建基地、扶龙头,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增强农村经济“造血”功能,切实加快全县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步伐。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8日电(黄绍记 莫柳艺 王锋德)2021年,广西崇左市天等县围绕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增收的目标,抓项目、建基地、扶龙头,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增强农村经济“造血”功能,切实加快全县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步伐。

  全力打造优质稻品牌。2020年,天等县开始创新优质稻经营方式,通过基地的示范辐射作用带动面上优质稻生产。2021年,该县规划设计创建覆盖三个乡镇的千亩富硒米产业园,优质稻种植达10.6万亩,产量9.54万吨。同时,积极落实国家对农民种粮补贴政策,已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467万元,稻谷补贴资金350万元,大大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全力做大做强指天椒产业。天等不断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主要包括9家辣椒种植企业、34家合作社、16个家庭农场及5家辣椒酱加工企业,积极引导农业投资者和经济能人向指天椒产业靠拢投资,带动更多农户增收。2021年,全县发展种植辣椒面积5万多亩,产量3万多吨,产值1.8亿元,覆盖脱贫户2000户,种植的品种主要有宝岛美人椒、指天椒。

  全力挖掘小土鸡发展空间。天等是“中国长寿之乡”,出产的土鸡远近闻名。2021年全县鸡饲养量510.07万羽,产值1.2亿元。该县积极发挥养殖鸡小区带动脱贫户发展养殖的作用,促进脱贫户增收。天等县金鸡产业园是该县金鸡产业扶贫项目,采取“政府投资建厂、企业租赁经营、贫困群众多渠道受益”的方式运营,饲养蛋鸡90万羽,带动其他乡镇发展蛋鸡养殖3家,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全力谋划创建牛产业链。天等县将牛产业作为新经济增长点加以推动。一是加快养牛小区建设。全县累计建成牛养殖小区(场)89个,其中养殖量10头以上养殖户621家,50头以上养殖户25家,存栏100头以上的规模养牛场6个。全县牛饲养量达10.82万头,同比增长26.84%。二是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四野牧业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新建一个集秸秆回收—肉牛繁育—交易屠宰—食品加工—固废处理五位一体化产业园。天等县兴宏牲畜交易市场投入运营以来,累计交易量达2.84万头,成为崇左市最大的牲畜交易市场。2021年全县繁育母牛2.4万头,出栏牛1.77万头,销往南宁、百色、贵州等地,总销售额2.4亿多元。三是代购保险防风险。在中国人寿保险支持下,出台牛养殖保险优惠政策,采取“县+乡镇+村级防治员+保险公司”模式共同开展牛保险工作。财政补贴,为群众养牛代购保险,降低因病因灾或意外事故给养殖户造成的损失。2021年,累计投保3.38万多头牛,财政补贴860.72万元,惠及养殖户9304户次,其中脱贫户5660户次,切实解决养殖户后顾之忧。

  全力推广崇左坚果种植。天等加大力度宣传崇左坚果产业优势,动员全县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崇左坚果种植。在“甘蔗稳农、坚果富农”政策下,大力发展坚果产业,全年种植崇左坚果产量154.23吨,产值175.82万元,新种1223亩。

  天等县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资金、技术、质量、品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引领带动产业发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