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藤县:下好项目为王“先手棋” 壮大产业“聚宝盆”
发表时间:2022-01-15 23:48: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1年藤县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立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下好项目为王“先手棋”,夯实产业存量基本盘,打造产业增量“聚宝盆”,对标对表补链条,敢想敢干上项目,交出了一份厚重的成绩单。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4日电(黄麟)“重点抓好工业转型升级,全面开展重大项目攻坚行动,围绕大湾区产业发展需求谋划大项目、好项目,紧抓发展机遇、紧赶项目进度、紧守环境底线、紧跟产业变革,在稳增长中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中共藤县县委书记杜诚在最近召开的梧州市经济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说。

  2021年藤县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立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下好项目为王“先手棋”,夯实产业存量基本盘,打造产业增量“聚宝盆”,对标对表补链条,敢想敢干上项目,交出了一份厚重的成绩单。

  项目储备含金量高,项目开发潜力大。该县2021年乡村振兴项目库在库项目222个,总投资130亿元;政府专项债项目库在库项目84个,总投资74.77亿元;中央投资项目库在库项目38个,总投资18.56亿元;“十四五”重点项目库在库项目276个,总投资2047.98亿元。

  积极申请上级资金,项目投入有保障。经积极组织统筹,截至2021年11月,全县获得自治区乡村振兴补助项目11个共4425万元;中央投资补助项目8个共1.4826亿元;易地扶迁扶贫车间项目3个共1500万元;政府专项债项目6个共9.0877亿元;外资贷款方面,共上报2021年利用外资贷款建设项目2个,项目总投资60.3亿元。

  重大项目提速增效,完成投资进度快。2021年全县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20个,总投资299.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1亿元。截止11月份已完成投资17.92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36.8%,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有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强化投资项目管理,固投总量列前茅。2020年该县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9个,项目总投资49955万元,其中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18264万元;2021年获得中央投资项目共8个,项目总投资3.2221亿元,其中获得中央投资1.4826亿元。1—11月完成固投总量完成123.3234亿元,同比增长18.13%,2021年全县完成固投总量一直排名全市第一。

  扎实推进能耗双控,低碳项目立项多。该县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现有3个风电项目、3个光伏发电项目列入自治区2021年保障性并网建设方案,总装机容量89.8万千瓦,位列梧州市第一。1个风电、1个光伏发电项目、1个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已列入广西2021年市场化并网建设方案,总装机规模89万千瓦,位列梧州市第一。

  为了让“项目为王”落地生根,成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该县坚持“政策为大、环境为本、创新为要”的发展理念,前瞻指导县属企业谋划储备高质量的重大项目,做强支柱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各部门认真践行“书记在现场”工作方法,领导作表率,当好履职“战斗员”,深入企业排忧解难,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赋能。一线人员强担当、重作为,“干”字当头重实效,“实”字当头抓细节,当好企业“勤务员”,聚焦企业和客户的“痛点”和“难点”问题,在“一窗办、跨省办、云端办”上下功夫,做好审批服务,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起步提速、开局争先。”(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