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藤县:科技特派员“传经送宝”到田头 赋能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1-27 22:10: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022年,藤县将继续把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鼓励引导科技特派员围绕当地主要产业、特色产业发展,开展先进实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和示范推广应用服务,把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注入农村基层,为科技和三农有效结合提供重要载体,推广一批实用技术,扶持一批科技型农村生产经营主体,培育一批优势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7日电(黄麟 邱建宇)春节临近,走进广西梧州市藤县原耕果蔬专业合作社基地,只见这里的龙眼树一片生机勃勃,新出的嫩苗长势喜人,似黄似红,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

  “看来成活率非常不错!春节期间气温下降,要注意防寒……。” 针对黑叶荔枝高接换种后如何防止霜冻等细节问题,藤县濛江镇农业技术推广站选派的石绍明耐心对种植户进行详细讲解,为果树增产增收“保驾护航”。

  据了解,石绍明为解决“黑叶荔”与其他优质荔枝不亲和现象,多年来与广西区荔枝龙眼创新团队合作,以藤县原耕果蔬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为平台,以苗圃、峡景为中心打造县级荔枝现代示范区、荔枝接换种产学研示范基地。通过努力,健良村荔枝获得2021年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称号。

  一年来,石绍明34次到藤县原耕果蔬专业合作社基地开展现场服务,完成了1000株“黑叶荔”高接“仙进奉”改造,改造完成后濛江镇将成为梧州市最大的仙进奉荔枝生产基地。

  与石绍明一样,邱建佑也是一位长年活跃在乡村的科技特派员。邱建佑被藤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选派到藤县风雷畜牧专业合作社现场服务。担任特派员以来,他坚持跟踪服务,观察基地100多头水牛的生长情况,及时调整喂养饲料,出栏时水牛平均达750公斤以上。因为肉质鲜美,售价比本地其他牛场的牛每公斤高出0.5元。

  有一次,得知宁康乡平桂村养羊户区汉兆山羊病死的情况后,邱建佑不辞路远与其他特派员黄绪晓、卢兴一起上门会诊,找出病因治好羊病,帮助养殖户及时挽回经济损失;发现养蜂户黄耀保的蜜蜂销售难,邱建佑便通过微信朋友圈等途径直接帮助销售蜂蜜150多公斤,同时带动销售500多公斤,为村里的养殖户解了燃眉之急。

  采访路上,冬日阳光洒向山道弯弯,洒向田畴庄稼,洒在一个个科技特派员的脸上。正是他们,向希望的田野交出了一份份催人振奋的成绩单。

  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特派员进村入户助农解困、增收致富的事例,实在太多了。”

  何道深也是一位深受养殖户欢迎的科技特派员。他是该县同心镇水产畜牧兽医站选派的特派员,全年累计服务藤县享旺生猪养殖场43次,在县内首次推广母猪同期发情技术。该项技术受孕率高,同期产仔多生产快,仔猪23天断奶体重就能达到8至9公斤。何道深还指导养殖场改进饲料配方,使用专用饲料。由于瘦肉率高,该养殖场肉猪出售时价格比其它猪场每公斤高出0.5元。藤县享旺生猪养殖场也荣获“2021年度梧州市十佳养猪大户”称号。

  乡村振兴关键要实现产业振兴,产业振兴离不开科技。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这些科技特派员大都是来自本地的农牧果渔科技人才。他们根据市场需求和种养业的实际需要,被派往各个专业 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基地、种养大户,通过提供科技“金点子”和技术帮扶,推进农村经济发展。他们是农民眼中的“田专家、土秀才”,教学课堂就在田间地头。因为有了他们,希望的田野五谷更丰登,六畜更兴旺,催生出源源不断的“科技红利”,造福“三农”。

  “科技特派员定期到果园、菜地里面来看,手把手教学、手把手示范,发现问题与果农交流后制定方案,平时有问题我们也会及时沟通。到了收获季节,特派员还会不遗余力帮忙宣传、打开销路,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藤县原耕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说。

  截止2021年12月底,该县共选派的81名选派型乡村科技特派员,送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服务包括种植、养殖的方方面面,从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到示范推广,为全县农村农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特派员累计提供现场科技服务4639天,平均每名特派员57天以上;平均每名特派员服务带动面积超3000亩或产值超1亿元,远超考核指标。

  记者从县科技局了解到,2022年该县将继续把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鼓励引导科技特派员围绕当地主要产业、特色产业发展,开展先进实用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和示范推广应用服务,把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注入农村基层,为科技和三农有效结合提供重要载体,推广一批实用技术,扶持一批科技型农村生产经营主体,培育一批优势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