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东兰县举行“蚂拐节”“立幡”仪式
发表时间:2022-02-18 19:16: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2月15日元宵节,广西东兰县巴畴乡巴英村村民在“蚂拐节”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廖熙福的带领下,举行“孝蚂拐”祭祀仪式,标志着该县2022年红水河流域铜鼓文化生态保护区“蚂拐文化节”筹备工作进入高潮。

  中新网广西新闻2月18日电(韦万)2月15日元宵节,广西东兰县巴畴乡巴英村村民在“蚂拐节”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廖熙福的带领下,举行“孝蚂拐”祭祀仪式,标志着该县2022年红水河流域铜鼓文化生态保护区“蚂拐文化节”筹备工作进入高潮。

  巴英蚂拐节,也称青蛙节,蛙婆节,“蚂拐”为壮语方言“雅圭”,即“青蛙”。壮族传说认为,掌管风雨的是青蛙女神,壮族民众通过祭祀蚂拐,预测年景,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每年农历二月初二,红水河沿岸壮族村寨的村民都会穿上民族盛装欢度“蚂拐节”, 2006年,壮族“蚂拐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项目名录。

  蚂拐节一般从大年初二起至二月初二结束,主要内容有找蚂拐、祭蚂拐、孝蚂拐和葬蚂拐等。

  在巴英村,每正月初二早饭后,村民们就三五成群下到田间地头四处寻找最大的一公一母各一只青蛙,装入竹筒内(称“青蛙棺”),第二天一大早,排着长队敲锣打鼓走村串户,一一登门念诵祝词。祝贺主家新年万事如意,六畜兴旺,五谷丰登,而主人家老者则携带全家老小立候于门燃放爆竹而后是赠送糯巴之类以酬谢意。

  到了元宵节,村民在村头沿袭固定的青蛙坟边竖起五六米高的彩色纸幡,摆上祭品,敲打铜鼓,祭祀青蛙婆,其过程俗称“立幡”。每年农历二月初二,巴英村都会有上万民众会聚一堂,敲锣打鼓,载歌载舞,欢庆 “蚂拐节”,成为当地特色民俗旅游的名片,“蚂拐节”被授予“中国最具民族特色节庆”。(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