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江南区扎实推进垃圾分类进公园绿色环保获点赞
发表时间:2022-03-22 07:25: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江南区坚持把垃圾分类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任务来抓,突出宣传引导、技能培训、设施配备、督导检查和工作效能,大力推进垃圾分类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单位、进景区,辖区居民群众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垃圾分类投放率大幅度提升。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1日电(卜瑜玲 杨巧娜)“垃圾分分类,资源不浪费”“环境关系你我他,垃圾分类靠大家”……走进南宁市江南公园,随处可见设计新颖的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和干净美观、标识清晰、主题突出的分类投放垃圾箱,还有用废弃轮胎、铁皮、铁杆等制成的景观小品,“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氛围十分浓厚。

  近年来,江南区坚持把垃圾分类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任务来抓,突出宣传引导、技能培训、设施配备、督导检查和工作效能,大力推进垃圾分类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单位、进景区,辖区居民群众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垃圾分类投放率大幅度提升。

  江南公园是江南辖区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南宁市文明单位。每年二、三月份,园内的黄花风铃木盛开,满园尽是“黄金甲”的景色美不胜收,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是刷爆南宁人朋友圈的“网红”公园。近期正逢园内黄花风铃木盛放,游客纷至沓来。人流量大,垃圾也随之增多,但园内依旧保持干净整洁。这得益于该公园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在日常、抓在经常。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该公园按照城区垃圾分类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公园特点,在园内各个活动区、道路旁分别设置便民分类垃圾桶,让游客能非常便利地将不同类型的垃圾分别投入不同的垃圾桶。“我觉得这里的分类垃圾桶设置的位置很好,不用手拿着垃圾走很远找垃圾桶,而且垃圾桶表面的字迹很清晰,我一看就知道该投放到哪个箱,很方便……”前来赏花的游客陈女士说到。

  据悉,目前该公园共设置有187组分类垃圾桶,其中两分类(固定)162组,两分类(临时)13组,四分类12组。其中以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为主的分类垃圾桶,基本能满足游客丢弃垃圾的需求。此外,园内各主要停车场的出入口还设置有中大型铝合金材质全密闭的垃圾集中投放箱。这些箱体用独具广西特色的壮锦元素进行装饰,与公园的景色融为一体,上面清晰明了地标注了垃圾分类的种类,让游客可以准确地将垃圾“对号入座”,提高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

  “公园内所有的垃圾桶我们都会每日定期清理干净并清洗,人多产生垃圾多的时候,我们会随时清理、清洗,保持公园干净整洁,让游客玩得舒心。”江南公园园容科工作人员陈工说到。保持园内垃圾不落地、垃圾桶不溢满、垃圾桶表面干净是公园环境卫生的基本要求。为此,该公园制定了明确的工作规范和卫生标准,定期给公园工作人员、物业公司人员进行垃圾分类知识讲解与分类作业流程等培训,并通过每日的园内巡查确保垃圾有序分类,公园环境干净。

  “我经常利用周末带我儿子来玩,他看到这里图文并茂的垃圾分类宣传栏和宣传标识常常会停下脚步,回家他都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了。江南公园可以说是我儿子的第二课堂了。”市民杨女士说到。江南公园非常重视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在园内的各健康步道、游戏场地、公厕、宣传栏、管理办公区内等都有主题鲜明的垃圾分类标语,时刻提醒游客注意环境卫生,同时还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经常性开展公益讲座、宣传咨询、亲子活动等,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同呵护绿城南宁。

  此外,为进一步宣扬绿色环保理念,江南公园还非常重视“变废为宝”工作,将废弃的轮胎、铁皮、旧火车头、死树枯树等废弃物进行再循环利用,通过造型、装扮等方式制成一个个形态各异的景观小品。去年,园内新增设了工业文化长廊,啤酒厂、电视机厂、糖厂、铝厂等南宁昔日的老工厂在这里重现。江南公园“变旧为宝”“变废为宝”的实际行动,在勾起老南宁满满回忆的同时,也是呼吁市民废弃物循环利用、保护环境的有益尝试,获得很多市民的认可和点赞。(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