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南宁市武鸣区赋强公证工作站高效化解54件土地租赁合同纠纷
发表时间:2022-03-28 09:37:1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南宁市武鸣区法院赋强公证工作站通过“赋强公证”方式,成功化解54件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获得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8日电(刘雪蕉)近日,南宁市武鸣区法院赋强公证工作站通过“赋强公证”方式,成功化解54件土地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获得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4年3月1日,原告罗某等56人与被告黄某分别签订两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租赁)合同》,约定将其承包经营的水田及旱地出租给黄某用于农业生产经营。后黄某未能按约支付租金,原告罗某等56人遂向法院提起诉讼。

  收到当事人提交的案件材料后,武鸣区法院法官认为本案事实清楚、争议较小,可以利用非诉方式化解,并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将案件移交赋强公证工作站处理。工作人员在仔细审核材料后,首先通过电话等方式与被告黄某联系,了解案件详情及被告意见,引导当事人进行协商。经过前期沟通,最终有54名原告与被告黄某达成一致意见,并于3月21日通过公证综合办证系统连线公证员,进行了线上赋强公证:被告黄某定于3月22日前付清水田部分租金、于9月10日前付清旱地部分租金。

  据悉,赋强公证工作站是武鸣区法院为了快速化解矛盾纠纷、深入推进诉源治理,于2022年3月8日推动设立的广西首家赋强公证工作中心,由南宁市南方公证处选派1名专业能力强、实务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常驻。

  赋强公证工作站主要业务范围包括以下三项:一是协助办理赋强公证业务。即审核当事人提交的赋强公证材料,通过公证综合办证系统连线公证员进行在线审核,并协助公证员对符合条件的债权文书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及签发执行证书。二是协助办理其他公证事项。针对无纠纷的法定继承类案件、争议较小的交通事故案件以及法院认为可以移交公证机关处理的案件,由工作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前置调解及公证。三是提供涉及公证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客观、公正地回答群众提出的涉公证法律问题,有效满足群众多元的司法需求。

  据了解,赋强公证工作站自设立以来,已通过“赋强公证”方式成功化解多起买卖合同纠纷、信用卡债务纠纷等案件。赋强公证工作站的设立不但有效扩大了以往“赋强公证”的适用范围,不再局限于原有的以银行为主的金融类案件,包括买卖合同在内的所有符合法律规定的“以给付为内容”的债权文书都可以进行赋强公证;另一方面,法院主动邀请公证处入驻诉讼服务中心,可以让来访群众自主选择诉讼、调解或公证等多种方式解决纠纷,为群众提供更好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体验。

  下一步,武鸣区法院将继续大力推广“赋强公证”业务,充分发挥诉讼与公证间的优势互补作用,完善定期交流、资源共享机制,进一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走深走实,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元、高效的法律服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