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贺州1岁男孩眼被笔尖刺伤 柳州眼科专家联合救治
发表时间:2022-05-06 08:39: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一名来自贺州眼球破裂伤合并外伤性白内障的1岁患儿小杰(化名),经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柳州市眼科医院)眼科四病区(眼外伤病区)成功救治保住眼球,顺利出院。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6日电(肖权 黄庆庆)近日,一名来自贺州眼球破裂伤合并外伤性白内障的1岁患儿小杰(化名),经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柳州市眼科医院)眼科四病区(眼外伤病区)成功救治保住眼球,顺利出院。

  4月15日凌晨,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打破了柳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总值班室深夜的寂静,值班工作人员黄希接到一位来自贺州年轻妈妈的紧急求助电话。这位妈妈述说自己1岁3个月的儿子被笔误伤眼睛,在当地医院初步诊断为眼球破裂伤, 因当地医疗条件有限,现正连夜驱车赶往柳州市红会医院。

  该院眼科四病区(眼外伤病区)副主任雷蔚在患儿母亲的诉说中获知大致情况:患儿小杰是在与哥哥玩耍时,不慎被笔尖刺伤右眼。当时小杰右眼有少量流血,受伤后不愿配合睁眼,在当地医院诊断“右眼球破裂伤”,建议转到柳州市眼科医院治疗。

  职业的敏感性让雷蔚迅速作出判断,要保住患儿眼球,必须尽快手术。通过电话及时告知家属不再给小杰喂食,以免影响麻醉延误手术。与此同时,总值班启动多科室应急联动机制:病区做好接收患儿准备;放射科、功能科、检验科做好相应辅助检查准备;麻醉科做好术前麻醉准备;手术室做好手术器械及设备的准备……,各相关科室工作忙而有序地开展起来。

  急诊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小杰顺利入院。雷蔚副主任和主管副主任医师刘锦魁立即为患儿检查,排除了眼内异物及其它可能。经过系列眼科专科检查,发现小杰右眼结膜充血,角膜斜形裂伤,伤口规则,可见虹膜嵌顿,前房消失,瞳孔类圆、固定,瞳孔区变白,晶状体混浊,眼底窥不见,初步诊断为“右眼球破裂伤合并右眼外伤性白内障”。因小杰年龄较小,不能配合完成术前检查,主管医师刘锦魁和手术室麻醉科迅速形成统一意见,先为小杰进行全身麻醉,再送到相应科室进行各项术前检查。

  在功能科、放射科、检验科和手术室麻醉科的通力配合下,小杰顺利完成所有术前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小杰左眼没有明显异常,右眼眼A/B超显示:右眼玻璃体少许混浊声像;眼眶CT显示:右眼挫伤、右眼晶体密度略不均匀减低、前房狭窄。

  15日上午,小杰顺利进入手术室。在手术室麻醉科的配合下,眼四病区雷蔚副主任顺利给小杰进行了“右眼球裂伤缝合术联合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术”。手术缝合了小杰裂伤的角膜,并吸出了混浊的晶体,重建了小杰的前房。

  雷蔚介绍,经过及时的手术和术后抗感染治疗,成功保住了小杰的眼球,为今后小杰进行二期手术植入人工晶体和提高视力创造了条件。4月18日小杰顺利出院,小杰一家表示二期手术将再次选择柳州市眼科医院进行治疗。

  眼科专家提醒:儿童眼外伤是儿童眼科的常见病,也是最容易留下后遗症的一种情况,尤其是1-3岁的孩子,表达能力较弱,无法说出真实感受,家长们一定要多注意。有些眼球钝挫伤外表看不出异常,因而容易贻误诊治,甚至造成外伤性青光眼、黄斑出血等病变。所以,孩子眼睛钝挫伤后,即使外表无异常,家长也应及时送孩子前往正规医院眼科就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