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广西各地
字号:
广西蒙山:着力打造“农综改”样本
发表时间:2022-05-18 11:21: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县,蒙山县获批以来,以项目带动机制创新,围绕乡村产业、数字乡村、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治理等领域,持续推动农村综合改革,2021年投资7320万元,实施项目12个,在产业发展、村民收入、乡风文明、人居环境等方面走出一条独特的乡村振兴路子,着力打造——“农综改”的蒙山样本。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18日电 (钟德献)作为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县,蒙山县获批以来,以项目带动机制创新,围绕乡村产业、数字乡村、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治理等领域,持续推动农村综合改革,2021年投资7320万元,实施项目12个,在产业发展、村民收入、乡风文明、人居环境等方面走出一条独特的乡村振兴路子,着力打造——“农综改”的蒙山样本。

  农民致富盼头大

  “现在种菜得钱了,也想着带周边有意愿的群众一起种,让大家都能赚到钱,把日子过红火。”56岁的蒙山县西河镇古排村脱贫户华永贤笑着说道。华永贤是古排村“十三五”期间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的政策支持下,通过发展种植砂糖橘逐渐摆脱贫困,2016年实现脱贫。但近两年砂糖橘收购市场波动转入低迷,这让华永贤犯了愁。去年开春,帮扶人和村干鼓励华永贤改种蔬菜,起初他有些担心,这是一条致富之路吗?为打消顾虑,帮扶人就带他到泽元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大棚实地咨询种植前景,聆听技术员讲解种植技术,在了解产业扶持政策后,他与泽元公司合作购进一批毛节瓜籽,然后自己买书本钻研,并经常跟着泽元公司技术员到蔬菜大棚实地学习,起早贪黑,精心照料。2021年上半年,第一批蔬菜直销就赚回了成本,全年仅种植毛节瓜一项就净收入15万元。在他的带动下,周边的农户也一起种植蔬菜,全村种植蔬菜达200多亩。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聚焦富裕农民这道必答题,蒙山县积极探索农业利益联结机制,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通过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示范项目,由龙头企业带动种养大户、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组建桑蚕、蔬菜、蜜蜂产业化联合体,以“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按“订单收购+分红”建立合作关系,抱团发展,共担风险;通过优秀农民带头人培育项目,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组织知名专家、农业技术人员为农民带头人提供农业知识技术培训,提高实用技术,提升经营管理能力,以项目助农增收,2021年,蒙山县试点区域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10%以上。

  产业深度融合

  乡村产业拔节生长,农民增收后劲越来越足。5月15日,蒙山县泽元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大棚里生机盎然,叶子下挂满果子,乡亲们正忙着采摘上市。“这个大棚种的是拇指小黄瓜、那个大棚种植的是千禧小番茄,我们是跟着厨房调结构,盯着超市管田间的。”蒙山县泽元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千铭介绍道。多的减下去,缺的调上来,田野里的“加减法”,换来蒙山产业结构一手好牌,成功培育“桂蒙山耕”“梧农小伙”等 4 个区域品牌、9 个绿色认证农产品。

  同天同区域里,蒙山镇甘棠村的村民欧鸿明沿着山路爬上山坡,一边查看路两侧的200多箱蜂箱,一边架起手机拍摄聚拢在蜂箱入口处刚采花归来的蜜蜂。“每箱有蜂蜜10公斤上下”欧鸿明与镜头前的粉丝互动道。手机变身新农具,直播成了新农活,一根网线让蒙山蜜蜂、桑蚕、蔬菜规模越来越大,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互联网+”的方式方法,蒙山探索智慧农业。目前,全县建成智能化大蚕饲养示范基地1个、示范养蜂场30个、数字化果蔬大棚200亩;引入电商企业,全面实施“农业+电商”“农业+旅游”模式,建成电子商务服务点360多个,上千名各产业的电商经纪人活跃在田间地头。

  既精耕“一亩三分地”,又抬头放眼大市场,生产、加工、营销算大账,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添新景,蒙山的农业正上演“动力变革”,产业奏起“融合交响曲。

  乡村治理有特色

  走进蒙山县新圩镇坝头村,基本农田错落有致,小河环绕,村庄点缀,满眼净是诗意田园的美丽乡村画卷。

  这是蒙山乡村建设行动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建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49541个,形成以点串线带面的清运作业网络,实现农村垃圾清运全覆盖,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实现通硬化路,落实“三清三拆”和“四微”建设行动,整治283处,共种植各类苗木91700株,9个乡(镇)24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四微”建设实现全覆盖。“环境美”携手“生活美”,一起来敲门。

  环境美,生活美,还需文化丰。蒙山县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乡村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形成党群携手强大合力,推进乡村自治、法治、智治融合发展。民族文化先锋促进群众自治,以红色文化引领瑶族传统文化,积极融入新时代发展趋势,大力推进瑶绣、瑶医瑶药、瑶家食谱等民族文化产品研发和推广,推动民族区域整体发展。集群管理先锋增强群众法治,探索建立“集群制”村屯和谐管理机制,科学划分集群,建设集群工作室、农家“和议庭”、法治文化园等宣传和活动阵地,各“集群”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宣讲国家法律法规,反映村民利益诉求,调处矛盾纠纷,成为村“两委”与村民沟通的桥梁。基层监督先锋推动群众智治,开发智能化监督平台以及手机APP应用,在“一站两网”基础上,党员群众可随时查看和监督村务,提出质疑、举报线索,提高监督的便利性、参与性,实现科技赋能的“指尖监督”。

  近年来,蒙山县新圩镇坝头村以“廉孝文化”为主线,探索出一条文化设施到村、文化服务到户、文化普及到人、文化扶贫到“根”的文化惠民道路,建设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先后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一个乡村藏着一个县城。擘画新蓝图,落子新举措,现在的蒙山农村,启动改厕改水、修路通渠、植绿增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一个个宜居宜业的村庄,正成为广大农民的幸福家园。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